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北京3000小学生赶考八中“神童班” 录取率约2%

2014年06月15日08:36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3000小学生赶考八中“神童班” 录取率约2%

   昨天,近3000名小学生在北京八中参加超常教育实验班(少儿班)和智力优秀学生综合素质开发实验班(素质班)初试。由于今年北京小升初政策调整,严格限制盲目跨区择校,八中少儿班成了不少学生通过测试进入名校的一条途径。相比往年,今年报名人数略有增长。据悉,今年八中少儿班和素质班共招生66人,录取率近2%,每50人中录取1人。

  昨天早上7点,北京八中高中部周边陆续迎来不少带着孩子的家长。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家长,既有来自西城、东城等中心城区的,也有来自大兴、昌平等远郊区县的。一位来自房山的家长告诉记者,考试时间太早,担心路上塞车迟到误事,一家人提前一天就在八中附近找了个宾馆住下来,包了个房间,准备当天的考试。

  八中少儿班创立于1985年,是北京八中与中科院心理所、北京市教科所合作的中学超常教育项目。2010年,经市教委批准,又在此基础上增加了素质班招生,探索义务教育阶段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根据八中的规定,报考少儿班和素质班的学生均需为北京市户口,年龄在10岁左右的小学四年级学生。考生可选择报考少儿班或素质实验班,或两类班同时报考。素质班采用“4+3”学制,学生用4年时间完成小学五、六年级和初中3年的课程,高中阶段学制仍为3年。第一阶段结束后,由学校自主招生进入高中学段,预计招生不超过36人。少儿班则是用4年左右时间,完成小学五、六年级和初中、高中全部学业,计划招生30人。

  由于今年报考人数太多,八中共设两个考点。其中,高中部考点安排了37个考场,考生达1500人左右。而初中部考点安排了28个考场,约1300人。

  近年来,报考八中少儿班的人数居高不下,均达到千人以上。在家长看来,一旦被少儿班录取,就能免去小升初、中考的周折,4年后直接参加高考,这种培养“神童”的教育模式吸引力不小。尤其是今年,北京市加强了对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的规范,小升初实行严格的划片入学、全面取消共建生,限制跨区流动等,并出台15条禁令杜绝“以钱择校”“以权入学”“以分择生”,被称为“史上最严小升初”。(记者张灵)

(责编:林露、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