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北京高考今年有满分作文 但无一例泄露到网上

2014年06月15日22:40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15日电(欧兴荣)北京大学中文系副主任、北京高考语文阅卷领导小组副组长漆永祥在今天举行的北京市高考评卷媒体开放日向记者透露,全市语文卷阅评量已过半,微写作是今年考题的一大突破,考生作答也很有创意。

漆永祥介绍说,全市共有语文试卷6万余份,阅卷人员315人,设有评卷组、质检组、管理组、技术组与联络组等5个组,并下设20个评卷小组,其中8个组参加知识题、12个组参加作文题阅卷(含微写作3组),每组设小组长1名,负责全组进度和督查。

漆永祥表示,今年北京语文卷总体题量与难度适中,区分度好,试题体现了语言、文学与文化的结合,有“大国文气象”,其中微写作是一大创新,其突破了“诗歌除外”的“禁忌”,不少考生在作答上很有创意,比如有考生以三字经的形式创作令评卷老师印象深刻。阅卷组遵循两个允许和两个不允许原则:允许6万考生水平有限,允许文章有瑕疵;不以高校师生作文水准论高低,不以中学教师各自教学水准论高低。做到五个不对比:不跟去年考生比、不跟社会比、不跟古人比、不跟作家比、不跟课文比,只在6万考生中比高低、比水平、选人才。

对于网上流传的满分作文和零分作文,他表示,那都是网友自己创作闹着玩的,考生今年的答卷没有一例泄露到网上,目前阅评试卷总量已过半,作文评阅进度略缓慢,确实出现一些满分作文,但具体篇数还没统计出来,也有零分作文,主要是因三种情况:空白卷、文不对题和恶作剧的乱涂乱画。 

(责编:曹昆、赵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