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耄耋院士捐款百万身家鼓励医药创新

2014年06月15日20:00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沈家祥院士捐资100万为天大药学院建设 (摄影王建泽)

人民网天津6月15日电(记者朱虹)今天,93岁的药物化学家沈家祥院士实现了自己的夙愿,他将自己和老伴陈燕娜多年的积蓄一百万元捐赠给了天津大学成立“沈家祥教育基金”,他希望这百万元可以支持更多的年轻人去创新。天津大学校长李家俊专程来到沈院士家中接受了捐款。天津大学药学院院长、美裔科学家杰伊·西格尔院长用“爱国、创新、忠诚、包容”四个词对这位药学院名誉院长表达感谢之情。

尽管已经93岁高龄,但沈家祥院士念念不忘的依然是“创新”:“我这么做是响应中央的号召,国家鼓励我们创新、再创新。我们现在的药物研究和世界水平还有差距,过去我们主要是仿制,现在像西格尔教授还有更多年轻有为的科学家来到中国参与到药物创新研究中去,支持我们的研究工作,这让我觉得也应该鼓起劲来。”

“爷爷捐钱其实是早就有的想法。”沈院士的孙子沈赤兵说,在爷爷十几年前刚到天大工作时,他看到有位新生是父母拉着平板车带着行李到学校报到时就开始念叨着想要捐助困难的学生。“他总觉得自己年纪大了,能身体力行为学校做的事越来越少……他希望这笔资金可以帮助天大药学院的师生开展创新性的研究,包括学生的奖、助学金、奖教金,还有相关师生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等。

沈家祥1921年11月出生于江苏扬州,青少年时期历战乱,饱受辗转流离之苦。后赴英国留学,1949年7月获得了伦敦大学博士学位后,拒绝了留英工作的机会,辗转回到刚刚成立的新中国,开始药物工业化研究,抱定了科学救国的理想。抗美援朝期间,他应征负责氯霉素生产研究,大幅改进流程;20世纪五六十年代,率先利用本国资源成功合成生产结晶维生素A醋酸酯和维生素D2;指导氢化可的松、地塞米松等多种甾体激素类药物的合成和投产;研究雌性酮全合成成功,为我国甾体计划生育药物的工业全合成生产打下基础;1972年研究合成三烯高诺酮成功,为我国在甾体避孕药方面的第一个新药品种;80年代起开始丹参化学成分和包公藤甲素合成的研究;90年代,他又以70高龄开始“创业”,领导创建了北京集才药物研究所;80高龄之际,他又应邀来到天津大学,参与了天大药学院的创建,在建院的前六年多时间里,沈家祥不顾年高体弱,始终坚持工作在第一线。

这位半年前还在自己上网收发邮件、检索科研材料的老人,即便是现在行动不便,他仍然每天坚持看新闻。每天都有很多新的想法,还把这些想法随时打电话告诉他的学生和助手。“去年,他忽然对纳豆感兴趣,开始研究纳豆里的维生素K,愣是把自己的厨房变成‘实验室’,带着保姆发酵纳豆,见到我还让我想办法多宣传维生素K对于人体骨质疏松的益处。”沈赤兵说。

人物简介:

沈家祥(1921—),江苏扬州人,药物化学家。1949年获伦敦大学药物化学专业理学博士学位。获得国家新产品三等奖2项(1964年),全国科学大会奖5项(1978年)。国家发明三等奖1项(1982年)。北京市科学进步奖二等奖(1999年)。1983年当选为法兰西药物科学院通讯院士,1999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2001年受聘为天津大学教授。2007年沈家祥等十名科学家在中国药学会成立百年大庆会上被授予“突出贡献奖”。

联系本文记者

朱虹
[留言][博客][微博]
(责编:曹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