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新疆小伙创业在高校开清真餐厅 引多地学生邀请

2014年06月14日08:3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疆小伙创业在高校开清真餐厅 引多地学生邀请

  创业,从温暖家乡学子的胃开始——新疆青年库尔班江和他的高校清真餐厅

  “来吉大开一个”“求来西南民大”……近日,库尔班江的高校清真餐厅在网上火了,不少网友呼唤“来我们学校开一家”。他的创业追梦故事深深感动了高校学子和广大网友。

  华中科技大学带有伊斯兰风格的学一食堂,是武汉高校人气最旺的清真餐厅。每到中午十二点左右,都会迎来一波客流高峰,在“新疆大盘鸡”“新疆炸鸡腿”“新疆拌面”窗口前,经常可见学生们排起10多米的长队。

  库尔班江站在窗口前,一边看着厨师递出来的一份份飘着家乡味道的菜肴,一边用维吾尔语向正在排队的老乡征求饭菜改进的意见。

  像这样的清真餐厅,库尔班江一共经营了17家,分布在湖北、湖南12所高校。

  今年34岁的库尔班江·泰吾克力,出生在新疆喀什地区岳普湖县巴依阿瓦提乡的一个农民家庭。在新疆读完两年预科后,2001年,库尔班江成为武汉大学电气工程与自动化专业的一名本科生。

  初入大学,生活很新鲜,也有些许不适应,语言交流不成问题,但吃饭是个大问题。“因饮食习惯不一样,我们喜欢吃面食,而学校以米饭为主,不太适应。当时学校食堂有一家清真餐厅,但清真餐品种单一。”库尔班江了解到,不止他一个人,数十位少数民族学生面临同一窘境;不仅在武汉大学,其他高校也存在。

  华中科技大学食堂管理部经理刘炳泉说,学校也曾小范围开设过清真窗口,但学生们还是不能吃到家乡的味道,而且少了老乡过来做的那种亲切感。

  “我的初衷是想改善一下伙食,给少数民族学生提供饮食保障,让他们能安心学习。”库尔班江的设想很快得到校方支持。武汉大学后勤集团饮食服务中心经过考察,决定放手先让库尔班江尝试一年。

  2004年12月,库尔班江的第一家清真餐厅开业,那时他还在上大四。他从新疆请来四名厨师,创业初期,人员不够,进货、洗菜、洗碗、拖地……库尔班江样样都干。

  “这个餐厅面积不大,但我喜欢这里。”在库尔班江眼里,位于武汉大学工学部的这家清真餐厅,就是他梦想开始的地方。

  然而,库尔班江的辛苦努力并没有帮他成功掘取第一桶金。当老板几个月,他就亏了1.7万元。“刚开始我不懂成本核算,而且最初人员培训开销很大”。不过,对食品品质的把关和对低廉价格的坚守倒是帮他赢得了口碑,赚取了人气。

  这时候,父母催着他回新疆干一份稳定的工作,库尔班江却没有放弃“让家乡学生吃好”的初衷。他专门去其他餐厅“取经”,从最基础的工作做起,学习管理经验,半年后自己的餐厅终于扭亏为盈。

  库尔班江和他餐厅的名字开始在武汉高校间流传。2006年,华中师范大学邀请库尔班江负责学校的一个清真窗口。这是库尔班江连锁式运营理念的第一次实践。接着,他的清真餐厅又在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科技大学、湖北工业大学落地开花。

  一个关于个人未来的发展规划,在库尔班江的头脑中渐渐清晰。2010年,库尔班江投资30万元,注册成立了武汉市塔里木清真饮食管理有限公司,当上了总经理。目前,库尔班江已在湖北、湖南两省12所高校开了17家清真餐厅,拥有180多名员工。这是个多民族融合的团队,包括80多名维吾尔族员工,汉族、回族员工占到一大半。

  让库尔班江颇为欣慰的是学生们对餐厅的认可。据统计,每天约4000人次在他的餐厅聚餐。“学生们不仅尝到了家乡的味道,还经常相约过来庆祝民族节日,他们在这里找到了家的感觉。”库尔班江说。

  武汉大学研二学生依丽努尔每天中午和晚上都到库尔班江的清真餐厅就餐。她说:“每逢节假日有亲朋好友来访,我都会带他们来这里聚餐,味道正宗,价格实惠,还可以用家乡话交流,很亲切。”

  库尔班江的“追梦”故事和他的清真餐厅赢得广大网友点赞。网友“穆仔法”表示,到库尔班江的餐厅品尝过,饮食确实很不错。网友“西瓜太郎姑凉”留言:在梦想的路上,行动者都是牛人。

  2011年和2013年库尔班江获得武汉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经营户”称号。公司今天的面貌,是当年那个面对“吃饭难”困惑、靠两万元起家的维吾尔族小伙不曾想过的。但他还有更大的“梦想”——把清真餐厅连锁开到全国各地的高校。

  库尔班江现在在武汉大学攻读工商管理硕士,毕业论文选题就是“清真饮食文化”。他计划先建一个中央厨房,对清真食品进行标准化加工和配送,再开办清真烹饪人才培训基地,为公司培养后备人才。

  “一个人还是要有梦想,不懈地追求梦想。”坐在一间不到十平方米、陈设简陋的办公室,面对记者“你为什么能成功”的提问,库尔班江如是说。“中国网事”记者 张墨成 俞俭

(责编:郝孟佳、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