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 知名企业参与将超八成

2014年06月12日16:30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12日电 (熊旭 实习生杨燕红)今日教育部举办了关于2014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的大赛由教育部联合天津市人民政府、工信部、人社部等30家部委、单位共同举办。今年大赛行业知名企业参与赛项将超过八成。

据了解,大赛共设12个专业类的95个比赛项目,于5月31日至6月27日,在天津主赛场和北京等12个分赛区举行,其中天津主赛场举办35项比赛,12个分赛区举办60项比赛。今年大赛参赛选手逾万人。与往年大赛相比,今年大赛按照“稳定规模、提高质量、完善制度、规范办赛”的总体办赛思路。

涉及战略性新兴产业赛项占比超过三分之一

据介绍,今年大赛赛项设置强调与产业结构升级和高新技术发展同步,开设了三网融合(4G网络)、云安全、三维建模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水环境监测与治理、智能家居、飞机发动机装调与维修等32个赛项,占全部比赛的34%,体现了服务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求,促进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结合的办赛理念。

竞赛项目专业覆盖面超过80%

据介绍,在国赛的带动下,各地省赛、市赛和校赛广泛开展,全国28个省(区、市)、4个计划单列市都开展了省(市)级比赛,举办技能竞赛总量超过2000场次。其中,13个省市的赛项数量均超过100项。大部分地区还举办了极具地方特色的比赛,一些省市实施了在校生“普赛制”试点。各级竞赛的中、高职专业类覆盖面超过了80%,竞赛已成为提高学生技能学习兴趣、评价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手段。“校校有比赛,层层有选拔,全国有大赛”的技能大赛体系基本形成。

赛事组织专业化水平再上新台阶

据介绍,今年大赛将加强制度建设,并修订形成了18项管理制度,对赛事全程相关工作做了较为全面、明确、具体的规定。加强赛事过程管理,进一步规范了赛项和合作企业遴选程序,强化办赛全过程约束监督。加强专业化队伍建设,成立了职业技术教育学会院校技能竞赛工作委员会,并依托其组建大赛专家库、裁判库和监督员库。加强大赛资源转化,要求将各赛项竞赛过程中的技术文件、竞赛平台、试题库和视频资料等各类资源,转化成满足职业教育教学要求的共享性教学资源,使大赛更有效地为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服务。

(责编:许沐(实习生)、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