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两院院长谈院士改革:使院士称号回归学术和荣誉

2014年06月10日08:1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两院院长谈院士改革:使院士称号回归学术和荣誉

  记者从9日开幕的中国科学院第十七次院士大会和中国工程院第十二次院士大会上了解到,今年院士大会期间两院将分别审议通过章程修订案,对院士遴选、管理等体制机制进行改革。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和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9日分别表示,院士制度改革的着力点是使院士称号回归学术性和荣誉性。

  白春礼表示,三年前,中国科学院就组织对中外院士制度开展了系统调研。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后,按照中央的要求,中科院学部主席团专门成立了研究小组,在认真领会中央精神和充分借鉴前期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坚持院士称号的学术性和荣誉性,坚持减少非学术因素影响的方向,提出了改进和完善院士制度的建议。中科院学部主席团和执委会多次召开会议,充分听取了各学部常委会和专门委员会意见,最大程度地凝聚了广大院士的共识,向国家科技体制改革和创新体系建设领导小组提交了中科院改进和完善院士制度的建议方案。

  他介绍说,今后在院士遴选中要排除非学术因素干扰,要把更多中青年人才遴选到院士队伍中来,同时更加关注国防、新兴学科、交叉学科等相关领域符合条件的候选人。在遴选的方式上,将把院士推荐聚焦在院士自身推荐和学术团体推荐两方面。对院士的退出机制也将有明确规定。同时还将对院士候选人和院士本身的行为规范提出要求。

  “我们希望通过改革能把院士称号上承载的与功利相关的负担排除掉,让院士更好发挥明德楷模作用,为国家科技进步和创新发挥作用。”白春礼说。

  周济表示,这次改革和完善院士制度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强化学术导向,减少行政干预,使院士称号回归学术性、荣誉性的本质定位,不断健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院士制度。更好地发挥院士重要作用,激发整个科技战线和全社会的创新创造活力。为此工程院进一步研究拟订了《中国工程院章程》(修订案),已经主席团会议审议通过,将在院士大会期间提请全体院士审议和表决。

  “中国工程院建院二十年来,我们在院士队伍建设方面取得了宝贵经验:严把入口关、建立和完善科学民主公平的院士评审选举制度是院士队伍建设的制度保障。”周济说,但面对新的形势和新的任务,院士队伍建设仍然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周济建议,在院士队伍建设方面重点抓好以下四方面:一是继续改进与完善院士制度及院士增选工作。预计2015年开始实施新的院士增选政策,并根据执行情况进行改进完善。二是继续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加强科学道德建设。三是继续做好服务院士工作。四是更好地发挥院士作用。(记者 吴晶晶 余晓洁)

(责编:郝孟佳、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