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高考滚动新闻

指静脉身份验证反作弊 只对疑似替考者使用

2014年06月08日10:06    来源:包头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考反作弊首用指静脉身份验证 今年只对疑似替考者使用

  今年只对疑似替考者使用,今后将成大考防作弊利器

  近两年,教育主管部门都会在高考前夕给考生发出公开信,提示考生注意事项。3日,内蒙古教育招生考试中心照例通过内蒙古招生考试信息网向考生发出了“致全区2014年高考考生的一封公开信”。考生们发现,在有关高考反作弊措施中,多了一种名为“指静脉采集器”的设备。这是什么仪器?高考时将如何使用呢?记者就此采访了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

  今年只对疑似替考者使用

  此前,考生们已经得知,高考的标准化考场配置了身份证阅读器、金属探测仪、无线信号屏蔽仪、作弊克、监控摄像头等多种反作弊利器,但对于“指静脉信息采集”,大家知之甚少。

  据了解,指静脉信息采集是考生身份验证系统中的一项内容。高考之所以要使用这项新的反作弊措施,是因为受环境温度和个人皮肤条件影响较大等原因,部分考生指纹不易采集,且市场上又出现了大量复制指纹的产品,给通过指纹验证考生身份造成困扰。

  “指静脉”身份验证技术是一种比指纹识别更先进的识别技术,利用手指内的静脉分布图像来进行身份识别。其工作原理是依据人类手指中流动的血液可吸收特定波长的光线特性,使用特定波长光线对手指进行照射,得到手指静脉的清晰图像。和指纹采集仪一样,它也需要事先采集考生手指静脉信息,在考场上进行比对,从而确认考生身份。

  包头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高考中的确将首次使用“指静脉采集器”,但因为在报名时没有采集考生指静脉信息,所以在高考时不会大规模使用,可能会被“指静脉信息采集器”验证身份的,主要是疑似替考者。考生在考场内被发现是疑似替考者后,会被当场采集指静脉信息,之后在录取阶段再采集一次,两次所采集信息相符与否,将成为该考生是否被认定为替考的重要依据。该负责人提醒考生,只要是用真实身份考试,不在考场作弊,可以不用关注指静脉信息采集,以免增加不必要的心理负担。

  将在大型考试中全面使用

  尽管高考不会进入全面使用指静脉身份验证时代,但从自治区教育招生考试中心发出的通告来看,今年下半年的自考将开启指静脉身份验证大幕。

  据了解,今年下半年自考网上报名时间为6月26日-30日。新老考生必须携带二代居民身份证到旗县区招办进行指静脉信息采集(免费)、二代身份证信息读取并现场照相。不参加本次考试的老考生也可以到旗县招办采集指静脉、二代身份证信息并照相。新考生报考时,在职、在校考生需向旗县区教育招生考试机构提供单位工作证明或学校介绍信,我区社会考生需提供户口簿,否则不予采集信息。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后得知,从全国范围来看,在高考、研究生考试、自考、成考等“国考”中,使用“指静脉”等新型反作弊利器进行身份验证,内蒙古不是第一家。从内蒙古自治区教育主管部门向社会发出的相关信息来看,“国考”全面进入指静脉身份验证的时代不会远了。

(责编:刘霁(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