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4年北京高考理综生物学科试题的评价

2014年06月08日20:49        手机看新闻

2014年北京卷生物试题整体上保持了良好的稳定性,体现了“生物学科命题以考查考生的生物科学素养为总体目标”的考查理念,突出特点如下:

1.坚持深化能力立意,突出生物学科思想和研究方法考查

试卷的非选择题均以一个较为完整的生物学研究或事件作为命题素材,将学科基本思想观点、学科方法和能力、科学研究一般方法的考查融入其中,以实验探究能力考查为核心,综合考察学生理解能力、获取信息能力和综合运用能力,充分体现了生物学“实验科学”的学科特点。

2.贴近学生生活、贴近教材,对教学具有积极的导向作用

试题情境与学生熟悉的现实生活和教材内容相贴近,关注生物技术和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试题的文字叙述读得懂、想得清、学得会,较好地体现了课程标准及素质教育的理念。试题设问避免死记硬背填概念,而是面向运用概念填过程,寓教于考,引导教学,有利于减轻学生学业负担。

3.试题情境体现了生物学研究新成果、新方法,有利于学生终身发展

比如有关模式生物拟南芥的基因工程研究、宫颈癌疫苗研制等研究成果作为试题的情境,既能够考查考生综合运用生物学基本原理的能力,也为学生开启了解生物学科学研究进展的视野,对学生今后确定学习和研究的方向、选择健康生活方式具有积极意义。

王蕾 北京市第166中学,校长,特级教师;

管旭 人民大学附属中学,生物学科教研组长,特级教师;

柳忠烈 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生物学科教研员,高级教师;

乔文军 北京市教科院基教研中心,生物学科教研员,高级教师。

(责编:唐超男(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