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高考语文(重庆卷)解读:古代小说首次作文言文材料

陈易

2014年06月07日13:55    来源:人民网-重庆视窗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考语文(重庆卷)解读:古代小说首次作文言文材料

  人民网重庆6月7日电(陈易)今日上午,在第一科考试结束后,西南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院长董小玉、重庆育才中学 语文特级教师陈琪就今年高考语文试题进行了解读。

  两位专家表示,今年高考语文(重庆卷)体现了新课程标准和考试说明的精神,贴近高中教学,考查了高中语文的主干知识及高中生应该具备的语文基础知识及能力。试卷格局基本稳定,难度适中。在考点、材料性质、试题命制思路以及整体架构上与去年保持了相当大的承继关系。试卷梯度合理,部分题目设计有所创新,没有偏题、怪题,切合学生备考实际,有利于高校选拔人才,对中学教育具有指导意义。

  古代小说首次作为重庆语文试卷文言文材料

  陈琪说,今年的高考语文试卷的第三大题首次选用了古代小说作为文言文材料,该题目在原小说上作了删节处理,适合高中生的阅读水平,根据材料设计的题目要求学生有良好的文言语感和扎实的基础知识,有一定难度。而文言断句,考生只要认真读几遍就能断出,难度不大。

  诗歌鉴赏回避了唐诗宋词,选择了清代散曲,具有新颖性。要求考生进行赏析,所设两小题测试目标明确,难度适中。

  试题贴近生活,注重重庆特色

  陈琪说,五大题(现代文阅读)与去年试题基本一致,考查小说阅读,设题平实,考点设置明确合理,梯度明显,18小题的设置体现了试卷的开放性,考查学生的阅读、分析、思考能力,体现了新课改的教学要求。

  六大题设题贴近生活,注重重庆特色,测试目标明确,具有一定的覆盖面,赋分合理。

  总之,今年的重庆高考语文试卷,总体结构匀称,节奏流畅,从知识类题目到能力型题目,跳跃台阶不大,较好的体现了梯度性。试卷目标取向是考生的语文素养。命题者的取材视野开阔,关注社会,关注考生,表现了较好的地方特色。

  作文:碎的是玻璃,不碎的是责任

  如果说2011年的重庆市高考作文“情有独钟”传递了生命的热度与理想信念,2012年的“拯救冷库工人”体现了浓厚的人文情怀,2013年的“大豆”彰显了思维的创造性,那么,今年的“玻璃碎片,危险!”则体现了一种责任与关怀、宽容与原则。

  董小玉,今年的材料作文可谓一波三折,情节跌宕,有波澜、有起伏。作文材料贴近生活,耐人寻味,具有多元化的含义。考生可以从多个角度去思考与挖掘,诸如关爱与责任、善良与宽容、尽职与原则、以及生态与环保等。这一材料有叙述、有对话、有起伏,有冲突,易激活学生思维,让学生有话可说,而且说真话、说实话,利于考察学生真实的作文水平。

(责编:李京阳(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