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大学生情侣“捆绑”求职 不少单位表示难买单

2014年06月06日08:11    来源:海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学生情侣“捆绑”求职 不少单位表示难买单

  又是一年就业季,记者在三亚各类求职现场发现,有不少“成双成对”的求职者。面临毕业的大学生情侣为避免“一毕业就分手”,便想出了新招———共同求职。

  共同求职、捆绑就业,成了目前最受大学生情侣欢迎的方式,引起了一些用人单位的关注和兴趣,但也有不少单位表示“难买单”。

毕业 求职

  毕业 求职

  大学生:为了不分手 情侣“捆绑”求职

  “我要和男朋友到同一个地方工作。”三亚某高校大四学生陈娜直言,这就是她求职的唯一要求,“如果今天的面试单位不能把我俩都要了,那我们只好继续找下一家。”

大学生情侣求职人数不少。

  大学生情侣求职人数不少。

  陈娜学的是英语教育专业,她和同校体育教育专业的小李已经谈了两年恋爱,到了毕业季,他们担心自己也成了“一毕业就分手”一族,便决定“绑定”求职,“可是从去年10月到现在,我们屡屡受挫。”小李说。

  近日,在三亚各类校园招聘现场,记者发现不少求职者都是“成对”出现的。记者见到陈娜时,她和男朋友小李正在一所学校的招聘摊位前徘徊,无奈该学校只计划招聘体育专业的教师,没有招聘英语教师的计划,并且主要倾向于要男生,两人与招聘单位一阵“周旋”后被婉言拒绝。“虽然都是师范类,但同时需要体育老师和英语老师的学校很少,就算有,也很难同时看上我们两个。”小李说,陈娜被拒,他也不想投简历了。

  在采访中,很多大学生情侣告诉记者,面对捆绑式求职屡次碰壁的遭遇,有不少情侣开始妥协,“就算不能在一个单位,在一个城市也行。”

  企业:同时为双方提供职位有难度

  一边是很多大学生情侣选择“捆绑”求职,一边是很少有企业主动为大学生情侣的爱情“买单”。“虽然在外人看来招聘情侣有利于留住人才,但目前我们公司的规模并不大,如果情侣双方都在这里工作的话,一旦出现矛盾处理起来比较麻烦,情侣随时都有可能分手,这样的关系在一个企业工作会使得人事关系过于复杂。”一家企业招聘人员告诉记者,除非情侣中的一个人很优秀,他们才会考虑同时要另一个,但这种情况很少。企业不会因为是情侣就轻易录用一个人。

  不少企业坦言,比较排斥“情侣档”。“因为在一个单位里,如果有两个人关系特别亲密,就容易抱团,情侣大学生进入企业,往往会公私不分,把家事带到企业,把公事带回家,不利于开展工作。”一位企业负责人说。

  专家:建议理性对待“捆绑”就业

  琼州学院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教师罗毅说,真爱无需“捆绑”,大学生情侣求职时应理性结合自身情况,从单位提供的发展平台、薪资福利待遇、工作环境等职业发展方面考虑求职问题,而不应该一味要求双方在同一家公司工作作为求职的首要条件。在一起工作,并不能直接决定双方似乎在感情的路上走得更远。如果情侣双方一旦较长时间未找到合适的工作,不仅将错过应届生毕业求职的良好时机,也可能导致求职心态发生变化,最终导致感情出现裂痕,甚至与初衷背道而驰。

  所以,有捆绑就业想法的情侣毕业生们应谨慎考虑。

  对于用人单位来说,捆绑求职是大学生情侣希望将学生时代的感情维持下去的诉求表现,他们希望企业给予成长平台的同时,感情能进一步升华,甚至步入婚姻生活。因此,企业也可适当给予感情上的理解。(记者:林容宇)

(责编:李小琳、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