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高考必须知道的那些事——考生版

2014年06月06日07:14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6日电(欧兴荣)今年北京市高考将于6月7日、8日进行,7日上午考语文,下午考数学,8日上午考文理综合,下午考外语。高考大幕马上拉开,需注意哪些事项做好哪些准备呢,考生们请看过来。

首先看天气

市气象台发布的最新天气预报显示,6日北京将陆续有降雨,7日雨量有所收敛,但8日或有雷阵雨,白天最高气温约32℃,受下雨降温的影响,夜里最低气温大约18℃左右,昼夜温差较大,考生既要做好防暑降温准备,也需当心别着凉,赶考路上注意防护雷电。

再来看交通

 1、周末不限行 赶考要提前

7、8日因为恰逢周末,不限行,上路的车将比工作日多出百万辆。市交管局预计,周末早高峰出现较晚,高考两天9时前全市交通处于良好状态,送考车辆基本不受影响。但随着午后市民出行的增多,14时前后送考车辆以及17时之后接考车辆,与出游、购物车辆交织,容易造成拥堵。考生出门务必预留充裕时间,一旦途中遇紧急情况可拨打“122”求助。此外,市考试院反复提醒,考生要提前先熟悉考点所在位置,科学合理地设计出行时间、方式及路线,并注意收听、收看交通管理部门发布的公告和路况信息,特别是交通管制信息和绕行路线,尽量避开交通管制路段,确保每科开考前至少提前半小时到达考点。

2、高考日可免费约出租

北京高考生高考日可免费约出租,为方便北京市考生赴考出行, 96103呼叫中心、银建公司推出“爱心送考”活动。6月7日、8日两天,96103出租车电召平台与部分出租车公司将联合为考生提供免费送考服务。

3、地铁开辟“三优先”绿色通道

为使考生在考试日出行更加顺畅,北京地铁1号线、八通线、9号线部分车站将在6月7、8日高考期间及6月24、25、26日中考期间为考生开辟“三优先”绿色出行通道,即“考生优先安检、考生优先进站、考生优先换乘”。

4、西城为送考车辆提供车位

高考期间,北京多区县采取了多项措施给考生及家长提够便利,其中西城区将提供给送考车辆停放的车位1000多个,凭考生准考证可优先停车。

然后看看饮食

高考期间,大脑处于高度紧张状态,身体能量消耗大,通过合理的膳食搭配来补充营养,以保证考生的身体和大脑处于良好的状态变得尤为重要。营养专家建议,每名考生每天要保证喝牛奶300ml、鸡蛋1个、谷类食物300克到400克、蔬菜500克左右、水果250克左右,这是主要的饮食结构。在一日三餐的安排上要遵循早餐有质量,中餐有能量,晚餐要清淡的原则。不要暴饮暴食,也切忌吃不干净的食物,最好别吃街头麻辣烫、肉串之类的,万一吃坏肚子可就不好了。

要注意减压

临考前,要尽量放松,别给自己太多压力,合理安排学习与休息时间,劳逸结合,科学用脑,每天尽量保障睡眠7小时以上,可以适当运动锻炼1小时,听听音乐放松放松。保持一颗平常心,不要跟同学瞎攀比,每科考后,更不要跟同学对答案。高考很重要,但咱们战术上需重视,战略上可“藐视”,把它当作一场普通考试好了,如此或可以缓解紧张情绪,提高学习做题效率。

最后,看看《考场须知》吧

1、持“双证”进场

今年高考将首次实行凭身份证、准考证“双证”进场的规定,提醒小“马大哈”们需特别注意,除了准考证,别忘了把身份证也带上!如果万一忘带或者遗失了“双证”,也不要惊慌,可报告监考员,考点核对考场存根照片,确认若完全一致可让考生进场考试,忘带的下一科记得带来,遗失的可通过绿色通道补办。

2、提前进场,勿“迟到早退”

语文及外语考前30分钟,其他科目考前25分钟,考生可进入考场。外语开考前15分钟后,其他科开考15分钟后,迟到考生不准入场。交卷出场时间不得早于每科目考试结束前30分钟。考生交卷出场后不得再次进场续考。考试结束前要离开考场的考生,要先将答题卡、试卷、草稿纸整理好放在桌面上,再举手提出离场,经监考员允许后方可离开,离开后不准在考场附近逗留。

3、英语听力不再广播播放

今年高考英语听力取消广播播放,采用磁带或CD播放。外语科目考试由听力考试和笔试两部分构成,其中15时至15时20分先进行听力考试,15时20分至17时进行笔试。英语科(北京卷)听力试题由各考点统一播放;日语、俄语等其他外语语种听力试题由考场播放录音磁带。考生要按规定准时进入考场参加考试,逾期不得补考。

4、带手机进考场视为作弊

考生进入考场时,只能携带2B铅笔、黑色字迹签字笔、直尺、圆规、三角板、橡皮、标准化考试模板,严禁携带各种通讯工具(如手机及其他无线接收、传送设备等)、电子存储记忆录放等设备,以及涂改液、胶带、修正带等物品进入考场。考生一旦被发现携带手机,将视同作弊。作弊情节特别严重者,最高可暂停3年参加各种国家教育考试的资格。

(责编:欧兴荣、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