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北京:打造高校节约型校园

2014年06月06日08:00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打造高校节约型校园

  如果不说,谁也想不到,北京化工大学昌平校区食堂所用的全部“燃气”,并非来自市政燃气管道,而是从餐厨垃圾中“提炼”出来的。据悉,这套设备是化工大学自己开发研制的,通过生物菌分解,4至8个小时可以将垃圾变肥料。如今,大量厨余垃圾变成了清洁燃气和肥料。

  北京的一所中型高校,平均每天产生的餐厨垃圾大约20吨。如此大量的垃圾若填埋处理,其中的渗滤液将会渗入地下,污染环境。为此,北京市把“率先实施校内餐厨垃圾零排放”列入政府折子工程和重点工作,分步骤为各类学校免费安装餐厨垃圾就地处理设施。计划投资3亿多元,为90多所高校的150个校区免费安装餐厨垃圾就地资源化处理设备。目前试点已在昌平区内的北京农学院、中财大、华北电力大学等11所高校展开,学校每天产生的剩饭剩菜将就地处理,变废为宝。

  为了从制度上保障节约,北京90多所高校全部成立了节约型校园建设领导小组和能源管理办公室,将建设节约型校园纳入学校规划,建立长效机制,加大投资规模,改善设施设备,完善节能团体和志愿者队伍建设。同时建立完善的节约制度,包括仓库管理、物资设备配备、设备运行与修缮管理、资源与能源统计、公示、审计等制度,做到节能、节水、节地、节材、节粮和保护环境。

  据统计,近年来,北京高校在节能减排方面共投资8.9亿元,用于节水、节电、节气、节能等工程建设。按照计划,2015年北京市教育系统的生均能耗将比2010年降低17%。目前北京绝大部分高校装有雨水透水砖和下凹式绿地等雨水利用装置,有48所学校完成水平衡测试,建立了52座中水处理站,每天可处理污水回收利用近2.1万立方米。为节约能源,高校普遍采用了加装有限电装置的智能IC卡用电管理系统,学生食堂实行用电成本核算,办公场所普遍更换节能灯具,图书馆、自习室采用分区照明技术等。供暖期内,则采取低温供暖、寒假期间合并学生宿舍等办法,以减少采暖面积。

  在改造节能设施的同时,北京高校还把节能减排教育纳入学分管理,组织了大量的节能活动,如“发放节能灯”“留住一桶水”“垃圾分类进校园”、节能减排、节水知识大赛等。这些活动丰富多彩、喜闻乐见,深受大学生欢迎。北京师范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被评为“全国城市节水示范校园”,北京师范大学、北京林业大学被评为“全国城市节水科技创新工作先进校园”。

(责编:欧兴荣、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