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男生高考前被母亲拉去雍和宫拜佛:我不信这个

2014年06月06日07:57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临时“抱佛脚”只求放松

  昨天,在国子监,一名考生在孔子像前许愿“求符”。晨报记者 李木易/摄

  不少考生和家长在高考临考前两天临时“抱佛脚”,来到国子监和雍和宫烧香拜佛,祈求可以在考试时有好运气,考上理想的大学。不过,北京晨报记者在现场也遇上了被家长强拉来的考生,他说,“我根本不信这个”,考试终归要靠实力。

  考生:

  “就当换换脑子”

  “左手在外,右手在内,大拇指放平,遮住眼睛,默念心中的愿望,深鞠四个躬,把祈福牌挂在孔子像前”。在国子监孔子像前,三个来自北京交通大学附属中学的高三考生专心地按照服务人员的指示许愿。“我希望可以考上大连理工大学,上我喜欢的专业”,闫同学告诉北京晨报记者。据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临近高考,来国子监祈福的考生越来越多,考生多求的是“金榜题名”的祈福牌,许愿后把祈福牌挂在孔子像前,然后再求个玉牌,考试时随身携带,以求好运,每个祈福牌加上玉牌需一百元。此时孔子像周边挂满了红色祈福牌,牌上签有祈福者的姓名和祈求内容。“还有两天就要考试了,现在有点浮躁,有点看不下去书,来这里清净一下,也可以让自己换换脑子”。另一同学说。

  在雍和宫为考生求好运的家长也是络绎不绝,“孩子马上要高考了,成绩好坏不在求神拜佛,来这里是为带他出来转转,调试一下心情。”一家长说。

  工作人员:

  每日约来千人

  现场一名负责解说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本周一以来,每天到孔庙、国子监祈求“高中”的高三考生及家长高达约为1000至2000人,其中不包括未跟随解说团的散客。该解说员表示,临近高考,前来参拜的考生及家长日趋增多,因此,解说人员将在门口临时为游客组团。参观路线与普通游客并无大异,主要为孔庙大成门、大成殿、国子监琉璃牌坊等。但对于高考考生及家长比较中意的景点,解说员将重点介绍。“像国子监里的鳌头及琉璃牌坊,都很受考生及家长欢迎,因为有‘独占鳌头’、‘一跃龙门’的好兆头。”该解说员说。”

  记者注意到,一名男生蔫头耷脑地跟在人群后面,他无奈地告诉记者,考试最终要看的是成绩,“这次‘拜神’是被妈妈硬拉来的,我根本不信这个。”

  晨报记者 刘莹 李小娟 刘佳

  实习生 王雪姣

(责编:欧兴荣、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