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考生与家长祈福孔庙国子监 “金榜题名”状元符热卖

2014年06月05日15:32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5日电 (实习生刘霁) “这回心里总算踏实了!”一位考生在孔庙大成殿祭拜孔子后,捂着自己的胸口这样说。

今天上午八点,记者来到国子监,虽然开门时间为八点半,但记者看到孔庙门口已经有很多人在门外排队等候。工作人员说,由于7号就要高考,所以最近带考生来烧香祭拜孔子的家长较多。北京孔庙和国子监始建于元代,合于“左庙右学”的古制,分别作为皇帝祭祀孔子的场所和中央最高学府。

青石铺路,古树参天,几只喜鹊不时地站上枝头。记者跟随人群来到大成殿,大成殿作为孔庙的主殿,游人多来这里祭拜孔子,祈求孔圣人保佑家人平安孩子学业进步等等。“心诚则灵”,主管大殿的老师傅这样对记者说到,“可以去里边跪拜,也可以在门前鞠躬,只要真心实意圣人就能知道你的愿望。”记者走进殿内,一位老夫妇正在向主牌位鞠躬,双手合十,表情严肃,嘴角微动,样子很虔诚。然后又向两旁的小牌位一一地鞠躬。老大爷小声对记者说 “是专门为孙子的前程祈福的”,老人刚才的紧张神情褪去,仿佛完成了一件很重要的事情。记者随后了解到,二位老人是家住北京的河南人,孙子今年参加高考,由于没有北京户口,要回河南老家考。

图为高考考生在孔子像前为自己祝愿祈福

据义务讲解的导游说,一般都是先在孔庙祭拜后,再去国子监求祈福牌。记者从孔庙穿过持敬门,来到国子监的彝伦堂,正遇一对夫妇带着孩子来求福牌。考生自己祭拜彝伦堂前的孔子像,祈求圣人保佑自己能金榜题名。一旁的母亲对记者说家就在附近,孩子三号就放假了,这段时间再学习也没什么用,就带她来这里散散心。

“最近‘金榜题名’与‘独占鳌头’的状元符卖得最多,粗算下来,比往常要多一倍”,卖福牌的工作人员这样告诉记者,都是些家长单独或是带考生来的,一般都会一个福牌和一块儿开光的玉,福牌留在这里,玉可以拿回家。记者看到屋内孔子像前和屋外的祈福栏上密密麻麻挂满了红色的福牌,“金榜题名”与“独占鳌头”的很多,且多在最上边,可见最近祈福的多为考生和家长。

图为祈福栏上的“金榜题名”状元符

“都是些封建迷信,不能信这个。”记者听到几个在大成殿外的游人这样说,对此,一位和管理人员交谈的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北京有自己的看法。他认为这不应该看作是迷信,这是文化,孔子是我们的教育之祖,不管怎样都应祭拜,都值得祭拜。

“这回心里总算踏实了!”一个背书包的小伙子祭拜过后,捂着胸口说。“后天就要高考了,学校昨天放假,也学不下去了,就来这里散散心,祭拜孔子,就是图个心理上的安慰。”小伙子是丰台区东铁营一中的,今天专门来这里为自己祈福。

小伙子说得没错,来孔庙、国子监祈福,图的就是一个心理安慰。高考在即,这也不失为一种考生自我心理减压的方法。但安慰终究是安慰,考场上还是要拼实力,孔圣人助自助者!

(责编:刘霁(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