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昆明医科大学致力破解高原光损伤性皮肤病“密码”

2014年06月04日09: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昆明医科大学致力破解高原光损伤性皮肤病“密码”

  记者1日从昆明医科大学获悉,该校致力破解高原光损伤性皮肤病“密码”,部分研发成果已在全国广泛应用,并向东南亚推广。

  光损伤性皮肤病主要包括由紫外线或光加剧引起的炎症性皮肤病和皮肤癌。这类疾病发生率高、治愈率低、易复发。由于发病点位于曝光部位,严重影响患者容貌及心理,有的甚至恶变,该病已成为关乎民生的重大疾病。

  云南属于低纬度高原地区,日照时间长、紫外线强度高,是光损伤性皮肤病高发区。2000年,昆明医科大学成立高原光损伤性皮肤病发病机制及综合防治研究创新团队,开始高原光损伤性皮肤病发病机制和高原光损伤性皮肤病综合防治的研究。

  14年来,该团队率领全国54家医院,创建中国人光线性皮肤病最大样本资源库,该资源库共7个病种,10000余例;率先证实皮肤屏障受损是光损伤性皮肤病发生的共性,提出恢复皮肤屏障是治疗的基础的新观点,为医学护肤品研发奠定理论基础;光加剧性皮肤病-痤疮研究在国际上有重大突破,对阐明重型痤疮发病机制有重要意义;紫外线致皮肤肿瘤研究有新发现,为其早期防治提供理论基础。

  基于对该类疾病机制研究成果,该团队采用云南植物及透明质酸,研发出中国第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功效性护肤品——薇诺娜系列医学护肤品,打破了国外医用护肤品长期对我国垄断的局面。薇诺娜系列产品临床有效率提高93.3%,复发率降低36%-40%,使光损伤性皮肤病得到有效控制。目前,该药已在全国1000多家医院使用,500多万患者受益,向全国及东南亚推广。

  此外,该团队制定了光损伤性皮肤病“疾病-健康-一体化”防治管理体系,采用现代化信息管理系统,建立患者档案,制定个性化防治方案及随访制度,提高治愈率、降低复发率、减轻医疗负担,通过好医生、微博、微信及公益活动将光损伤性皮肤病防治理论向全国患者进行推广应用,年受益人群超过2亿。

  该团队学科带头人助理涂颖说,她们将继续围绕光损伤性皮肤病机制和综合防治两个方面深入研究,提高全国皮肤科医师对光损伤性皮肤病诊疗水平,服务更多患者。(王艳龙 李斌)

(责编:郝孟佳、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