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贵州烟民呈现年轻化 14%的中学生长期吸烟

2014年05月31日15: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贵州烟民呈现年轻化 14%的中学生长期吸烟

  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记者从贵州省疾控中心获悉,贵州初中生吸烟率排在全国前三位在贵州全省5392个接受调查的初中生中,14.3%的中学生长期吸烟。

  5月28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了《2014中国青少年的烟草调查报告》。报告显示,西藏、云南和贵州初中生吸烟率排在全国前三位。

  据统计,贵州省29.1%的初中生尝试吸烟,14.3%的中学生长期吸烟,烟民年龄逐渐年轻化。由于教育的缺失,农村青少年吸烟的人数普遍高于城市青少年。

  专家指出,降低青少年吸烟率是控烟的关键所在,全国有超过3亿的吸烟者,其中一半以上是在20岁以前开始的。

  今年的“世界无烟日”主题是“提高烟草税,保护下一代”。贵州省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副所长何琳表示:“烟草提税加价是所有控烟措施中最有效的,尤其是对青少年人群更为有效。青少年可支配的零花钱有限,烟草价格会直接影响青少年的吸烟行为。”

  “抽烟很酷啊,身边的好朋友都抽烟,我不这样会被鄙视的”,学生小杨一边“吞云吐雾”,一边和同学聊着即将到来的中考。

  记者在贵阳市区走访中发现,不少学校周边的小卖部将香烟整包拆散,单根出售的现象,这样的情况在城乡结合部尤为突出。虽然每家小卖部都在醒目位置贴上了“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香烟”的标识,但仍有身着校服的学生能顺利买到香烟,在购买过程中并没有因为年龄小而被拒绝。对此,有店家说,现在的中学生长得都很成熟,区别不出是成年人还是未成年人。有些店主甚至称,不知道“世界无烟日”,学生也是消费者,来买烟不会多问。

  贵州省疾控中心专家分析中学生吸烟心态发现,大部分是由于过度追求时髦的大环境所致。在对烟草的认知态度方面,学生认为吸烟能让人在庆祝、排队或其他社交场合更放松。而大多数初次吸烟者都是被同伴、家庭影响和自身好奇心驱使。另外,中学生想要买烟仍是很容易的事。

  贵州省疾控中心在调查中发现,中学生吸烟受环境因素影响很大,有53.8%的初中生在家中暴露于二手烟环境,有63.4%的学生在室内公共场所暴露于二手烟环境,66.5%的初中生在学校暴露于二手烟环境。

  贵州省是青少年吸烟情况最严重地方之一。何琳建议,青少年控烟是个复杂的过程,应有针对性地开展控烟干预项目。贵州有关部门正在着手加大学校控烟力度,动员全社会力量,支持预防控制青少年吸烟工作,禁止向未成年人售烟、加大学校控烟工作力度等措施多管齐下有效减少青少年吸烟。(周娴)

(责编:林露、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