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家长“焦虑”的不是孩子,是资源

刘昌海

2014年05月31日15:47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不是孩子,是资源

幼升小要考试、小升初要派位、中考竞争激烈、高考成了独木桥……孩子的每一步成长,似乎都面临激烈竞争,这也让家长的焦虑与日俱增。人民网强国论坛近期开展的一项调查显示,在有子女的被调查者中,92.8%认为自己对孩子的成长、教育存在焦虑。而在全部被调查者中,98.6%认为身边有家长存在焦虑现象。(5月30日《人民日报》)

家长们为什么焦虑?一部分原因当然是望子成龙的心理驱使,想让自己的孩子做到最好。而更本质的原因,是缘于社会资源的不足,为了让孩子抢占更多的资源不得已而为之。从某种意义上讲,家长“焦虑”的不是孩子,是资源。

最直观的当然是优质教育资源的不足。重点小学、重点中学和重点大学之间虽然没有完全的线性对应关系,但显然好的平台更容易让孩子们养成好的习惯,开发出最大的潜力,使其在人生的竞争中处于有利位置。在优质教育不能满足所有孩子的情况下,求学的每一步都进行激烈竞争也就不可避免。

而家长焦虑的根本原因,则是社会总体资源的不足。有一则轶事说,美国总统杜鲁门当选后不久,有位客人前来拜访他的母亲。客人笑道:“有这样的儿子,你一定感到十分自豪。”杜鲁门的母亲赞同地说:“是这样,不过,我还有一个儿子,也同样使我感到自豪,他现在正在地里挖土豆。”杜鲁门的母亲之所以不对挖土豆的儿子“焦虑”,是因为在有着完善社会福利的国家,挖土豆也能衣食无忧。如果挖土豆面临的是重病之后无钱医治,甚至吃不饱穿不暖,恐怕老太太也会焦虑得不行。这恐怕也是一些发达国家的孩子可以把当工人、农民当成人生理想,而我们的孩子则往往钟情于“高大上”职业的原因。因为只有少数的职业,才可能获取人生需要的足够的资源。

资源与焦虑之间的关系,可以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说明:在商店里,凡是顾客排队抢购的地方,都是因为商品紧俏或打折而限购。去晚了就没了,不托关系就买不到,人们不焦虑才怪!如果商品足量供应,买多少有多少,肯定没有人去排队,没有谁心里会着急。想缓解人们的焦虑,办法有二:一是资源分配做到公平,二是让资源足够丰富。

对于家长们的焦虑,也需要从分配好现有的优质教育资源,做大社会资源蛋糕这两方面入手。而后者显然更为重要。如果包括重点学校等资源不再是社会的“紧俏商品”、做什么职业都能够让生活有足够的保障,家长们才不会让孩子们累死在起跑线上,才会把孩子的健康和兴趣放到第一位,即使孩子愿意“挖土豆”也无所谓。

(责编:林露、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