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北京高考生领到准考证 家长开始“踩点”

2014年05月31日08:5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考倒计时 考生领到准考证

  昨日,北京宏志中学举行了高中毕业典礼,一名毕业生校服上写满同学们的留言。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北京高考准考证和考试规则28日起开始发放,昨天记者从北京部分高中、考生处得知,不少考生已经领到了今年高考准考证,比往年时间有所提前。这意味着考生和家长已经可以按照准考证上的地址提前“踩点”。

  准考证比往年“早领”

  距离高考的日期只剩“个位数”了。昨天,记者从北京部分高中及考生处得知,“北京市2014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准考证已经发放到考生手中。

  今年的高考“准考证”底色为白色,左侧的打底颜色和去年的蓝色不同,是以紫色打底。准考证的右侧是考生的黑白照片;中间标注着每位考生的11项信息,包括考生的9位数准考证号、考场号、姓名、性别、报考科类等。

  记者昨天从一些学校和考生处得知,由于今年的端午节提早到来,很多考生领准考证的时间比往年有所提前。部分高中昨天表示,6月起就将不再上课。

  外语开考前15分钟不许入场

  此外,准考证背面还标注了今年考生参加高考的各种注意事项。记者看到,考生要求提前半小时到达考点,语文和外语考前30分钟、其他科目考前25分钟考生持身份证和准考证进入考场。

  据了解,外语科考试开始前15分钟,其他科开考15分钟后,迟到考生将不准进入考点。同时,还规定考生交卷出场时间不得早于每科目考试结束前30分钟。

  考生进入考场时,除2B铅笔、黑色字迹的签字笔、直尺、圆规、三角板、无封套橡皮、标准化考试模板外,其他任何物品不允许带入考场。像涂改液、胶带、修正带等物品,在准考证上特别写明“严禁使用”。

  ■ 现场

  毕业典礼 学生互赠签名道别

  为母校送上礼物、行谢师礼、相互在校服上签名留念……作为高考之前的最后一次“团聚”,北京多所高中这两天都开始为高三毕业生举办毕业典礼。随后的一周,考生将步入高考的“最后冲刺”阶段。

  昨天下午,北京宏志中学高三全体师生,在市疾控中心礼堂举行了毕业典礼,237名高三学生领取了自己的毕业证。毕业生还准备了歌舞、配乐朗诵等节目展示,作为给母校的献礼。

  随着仪式的进行,眼泪渐渐成了“关键词”。两位小主持人不得不提醒各位“笑一个,让老师们记住我们的笑脸吧”。

  虽然天气炎热,但很多学生却穿着秋季校服外套。“这是用来签名的。”一位男生神秘地告诉记者。果然,典礼进行到一半时,学生们开始在礼堂内互相在衣服上签名,到了整个典礼结束,很多人身上都“挂”满了各种涂鸦、名字和寄语。

  作为对考生们的“最后叮嘱”,宏志中学德育副校长赵勇提醒考生,在家复习时应该注意休息和规律生活,不要再做新题,而要“回归错题”。另外,“不要再做大喜大悲的事情,让情绪回归理性,避免剧烈运动。”

  下周起,多所高中将不再安排上新课,以学生自行复习为主。也有部分学校安排学生返校,进行高考前的心理辅导、培训等。 新京报讯记者温薷 黄颖

  ■ 追访

  考生家长开始“踩点”

  怕耽搁孩子高考复习,不少家长已纷纷替孩子出马,按照准考证标注的考点“踩点”。为了避免混淆一些名称相近的学校考点,准考证上除了标有考点名称之外,还包括考点的详细地址。

  昨天,北京市私立北方中学一名考生家长表示,自己已前往位于北京工业大学附属中学的考点“踩点”。“主要是记住学校的位置,怎么走路比较顺等等。”此外,她还替孩子在附近的快捷酒店订了“高考房”,用于高考两天的午休。

  高考时间表

  6月7日

  上午9:00—11:30 语文

  下午3:00—5:00 数学

  6月8日

  上午9:00—11:30 文科综合/理科综合

  下午3:00—5:00 外语

    记者温薷

(责编:林露、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