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小学生回忆与习近平见面:没想到他这么温柔

2014年05月31日08:50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小学生回忆与习近平见面:没想到他这么温柔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月30日上午来到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参加学校少先队主题队日活动,了解学生们学习和课余活动,特别是学校开展多种活动积极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的情况。他首先向全国广大少年儿童祝贺节日,强调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各方面要共同努力,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少年儿童心中生根发芽、真正培育起来。

  当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到八一儿童医院,看望在这里就医的残疾孤儿,并向全国少年儿童祝贺节日。

  习近平提出“十六字”要求

  晨报讯(记者 刘佳)昨日,习近平在海淀区民族小学主持召开座谈会。在会上,习近平对教育部门开展德育工作提出了“十六字”新要求——记住要求、寻找榜样、从小做起、接受帮助。记住要求,即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记于心,并践于行;寻找榜样,即寻找我们身边的英雄,并向他们努力学习;从小做起,即任何事情都要从小做大,一些活动从小就要开始做起,不要等长大后再做;接受帮助,即当一个人做错事时,他人批评就是帮助。每个人都不可能十全十美,一定要接受帮助。

  习近平指出,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少年儿童中培育起来,家庭、学校、少先队组织和全社会都有责任。家长要时时处处给孩子做榜样,用正确行动、正确思想、正确方法教育引导孩子。要注意观察孩子的思想动态和行为变化,善于从点滴小事中教会孩子欣赏真善美、远离假丑恶。学校要把德育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全面加强校风、师德建设,根据少年儿童特点循循善诱、春风化雨,努力做到每一堂课不仅传播知识、而且传授美德,每一次活动不仅健康身心、而且陶冶性情。少先队要坚持开展组织教育、自主教育、实践活动,把广大少年儿童团结好、教育好、带领好。全社会都要了解少年儿童、尊重少年儿童、关心少年儿童、服务少年儿童,为少年儿童提供良好社会环境。对损害少年儿童权益、破坏少年儿童身心健康的言行,要坚决防止和依法打击。

  李克强看望残疾孤儿

  据新华社电 昨日,在八一儿童医院六层病区,李克强走进病房,看望手术后正在恢复的残疾孤儿。在病床前,他俯下身子和患儿交流。他说,这些孩子没有父母关爱,需要倍加呵护。通过你们的治疗,将使今天的小生命成为未来的有用之材,也在他们幼小的心灵播下社会良知的种子。旁边的义工正在教孩子认字、画画,孩子把画送给总理。李克强称赞孩子画得好,并对义工们默默无闻的奉献表示敬意,勉励他们用更多爱心和真情照顾好孩子们。

  在康复专区,李克强弯腰扶住一个在做腿部训练的孩子,关切地问恢复得怎么样,鼓励孩子坚持锻炼,战胜疾病,将来走得更好。

  李克强现场听取了“残疾孤儿手术康复明天计划”情况的介绍。他说,要动员更大慈善力量和社会资源,把千千万万爱的力量汇聚起来,防止发生冲击道德底线的事,让残疾孤儿拥有灿烂的明天。

  刘延东、郭金龙、王勇陪同考察。

  ■北京落地

  全面落实立德树人

  晨报讯(记者 刘佳)在昨天下午召开的“学习贯彻总书记‘六一’讲话精神”座谈会上,北京市教委书记苟仲文表示,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坚持立德树人,在中小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他就全市教育系统如何落实好总书记讲话精神提了三点意见:一是深刻学习领会,全面把握总书记讲话的精神内涵。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孩子心中生根发芽。二是精心组织落实,迅速在中小学校掀起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的热潮。全面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三是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中小学教育教学全过程。

  听习爷爷讲他入队的故事

  没想到他这么温柔

  昨天下午,海淀民族小学一年级(1)班的天天(化名)同学告诉北京晨报记者,习爷爷亲手给她戴上红领巾,“习爷爷一直笑,他看起来真慈祥。”

  天天是一名普通的小女孩。她长着一双大眼睛,梳着马尾辫,头上还别着一只红色的发卡,很是可爱。“今天上午是习爷爷给我戴上的红领巾。”天天回忆,自己当时站在班级队伍的最后,大家轮着戴红领巾。“没想到正好是习爷爷给我戴红领巾,我当时好紧张。之前我在电视上看见过他好多次呢,真人还是第一回见。”天天说,习爷爷给她戴上红领巾时亲切地问她几岁了,听到回答之后还不时地点头。“我给爷爷敬礼的时候他还夸我长得可爱,我都不好意思了。”天天一边笑一边说,“我原先一直以为习爷爷是很严肃的,没想到他这么温柔,好慈祥。”

  正在记者和天天交谈期间,有几名同学过来与她合影。一名家长笑称天天现在是“小明星”了。“习总书记亲手给你戴上的红领巾,真光荣啊。快和我孩子一起合个影。”家长连忙招呼天天。

  记者了解到,习总书记还为一年级(8)班的一位小男孩戴上了红领巾。

  加一道杠增一份责任

  四年级(4)班的小马(化名)放学后骄傲地告诉家长:“今天我和习爷爷合影了,还握手了呢。”小马说在入队仪式之后,大家都拥到习爷爷身边,希望能够近距离地和习爷爷接触。“习爷爷和我们一样都戴着红领巾。他看着我们笑,我们挤到他前面他也不拦着。最后还和我们合影握手了呢。他的手掌很厚,很有力。”

  当时习总书记对围拢过来的孩子们说:“我是1959年上学,1960年入队,因为年龄稍小,不是第一批,当时还哭了鼻子。”听到这,孩子们笑了起来。总书记笑着问:“是不是没出息啊?”一些孩子说:“是。”听到童真的回答,大家都笑了。

  “习爷爷给我们讲了他小时候入队的故事,原来习爷爷和我一样入队之后也是当的小队长。”小马告诉记者,在习爷爷给一年级的同学戴上红领巾之后他回忆了自己的入队情形。“他说自己是二年级入的队,入队之后就在班里当了小队长。后来,又当选了中队长。习爷爷指着胳膊告诉我们,‘加了一道杠就是增加了一份责任’。之后习爷爷说,让我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多掌握知识。”小马说,他听着习爷爷小时候的事情,觉得自己和习爷爷的距离变得好近。

  让孩子们自己圆梦

  习总书记参加完入队仪式后,在四年级“小导游”朱政源的带领下来到学校的文化园区“四合院”,欣赏了同学们的才艺表演。记者了解到,才艺表演包含古筝配乐的诗朗诵,以及毛笔书法展示等。

  四年级(1)班的甜甜(化名)告诉记者,“我们三天前就开始准备朗诵节目,但之前不知道是习爷爷要来。”甜甜说,朗诵的是《少年中国说》和《弟子规》两篇文章。同时,古筝特长班的同学给他们配乐。“习爷爷听完我们的诗朗诵特别高兴,一直看着我们点头微笑。他告诉我们要多背诵古文,好好理解意思,弘扬传统文化。”

  在习总书记来到墨韵堂时,六年级的辛净梵正在用毛笔书写“与人为善”、“中国梦”。习总书记亲切地询问辛净梵就读几年级、学了多久书法等情况。当学生的“中国梦”只差最后一点时,在一旁的学校老师提出让习总书记提笔点睛。“这时,习爷爷说‘梦是孩子们的事,应该让孩子们自己圆’。我的心里特别激动,这也使我备受鼓舞。”辛净梵告诉记者。

  五年级(1)班的小颖(化名)告诉记者,在看了她写的“精忠报国”之后,习爷爷有感而发。

  当时习总书记表示,他从小就受这4个字影响,四五岁时妈妈买了小人书,给他讲“精忠报国、岳母刺字”的故事,我说“刺字不疼啊?”妈妈说,虽然疼,但岳飞会始终铭记在心。他记到现在。精忠报国,是他一生的目标。

  10元钱参加爱心义卖

  在一品轩,五年级(1)班的彭楚薇向习总书记介绍了学校的“爱心义卖”,全校学生拿出自己的物品进行义卖,所得善款将分别捐赠给玉树藏族小朋友及贵州水族小朋友。习总书记对孩子们的爱心加以赞赏,并拿出10元钱分别购买了笔记本、文具套装及订书器,后又将三件物品重新捐赠给孩子们。

  当孩子们告诉习总书记“在献出爱心后,都要签上名字”时,习总书记笑着说道:“那我也不能例外”,并在纸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我们想让习爷爷把名字签在纸的最上方,但习爷爷说‘我要和你们平等’。之后,便把名字签到了我们的旁边。当时我的心里特别感动!”朱政源告诉记者。

  记者 张静雅 刘佳 实习生 贾悦

(责编:林露、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