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百余团队参加人大“创业之星”大赛

2014年05月29日11:22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29日电 (熊旭 实习生马倩)“让每一个有梦想的人一起创业吧!”昨天下午,中国人民大学第六届学生“创业之星”大赛决赛暨“创业联盟”成立大会在人大国学馆报告厅举行。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副司长荆德刚表示,创业比创新更重要:“大学生创业成功就等于就业成功!我希望在今天这个创业的舞台上,走出中国的比尔盖茨!”

据了解,第六届学生“创业之星”大赛于今年3月正式启动,吸引了110个团队,共计546名同学参加。经过创业指导培训、创业计划书评估、初赛、复赛等多个环节,大赛选拔了13支优秀团队进入决赛。进入决赛的创业主题涉及软件应用开发、文化传媒、工业制造等行业领域。

创业校友和在校学生自发组织的中国人民大学学生“创业之星”大赛自2009年首次开赛以来,累计有四百余支创业团队、二千多名学生参赛,扶助创业企业数十家,成为学校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平台,也成为北京市甚至全国高校学生展示创新创业项目的主渠道。

寻商机 大三学生进军蜂蜜市场

“我们公司希望将高品质蜂蜜与实用独特的包装相结合,利用渠道以及营销手段取得差异化优势。”常成,大三学生,身着正装,紧握话筒,面对评委丝毫不怯场:“我们已经与包装厂商洽谈,达成了生产规模和定价协定,目前正在进行专利注册和质量检测。”

“给自己今天的表现打多少分?”比赛结束后,常成和记者聊起了他的创业经:“75分吧!感觉好多想说的都没表达出来。”据常成介绍,入选决赛的团队成员从海外专家,到博士后,到硕士,个个都很有经验。只有他们团队是四个大三的学生,可谓“低龄化”了!聊到“蜂蜜创业”,常成说:“山西很多农村合作社,有特别优质的蜂蜜却一直没销路。我们找到他们合作,希望互惠互利!”

作为大三学生,毕业后的打算是不可避免的话题。“我以前也参加过创业比赛,但都只是个大而空的策划,很虚。这次,我们想要实实在在地做点事情。如果融资到位,我们几个真有打算就这么干下去!”常成向记者谈起未来的创业路时,信心满满。

接地气 美女硕士辞职办婚庆

小璐,一个漂亮的女孩儿,2012年人大研究生毕业后,在外企做了一年的咨询工作,就辞职自己当起了老板。“做咨询看起来好像挺光鲜亮丽、高大上的,但我总觉得太虚!你说我一个刚毕业的小硕,整天给那么大的企业做咨询,觉得脚不着地儿”,小璐告诉记者,“我还是喜欢做自由的事情。做婚礼策划,看到新人幸福我就很开心!”

小璐这个团队,共5人,其中4个都已毕业工作,有的在国企,有的在房地产。“大家利用业余时间,做点自己喜欢的事情,挺好的!如果婚庆工作室真的办起来了,我们队员也有考虑辞职,一起专职创业的!”小璐说。

重公益 夫妻携手提供养老服务

“你们这么年轻的学生,现在就开始关心养老问题了,这让我很意外!”一评委在听完臧政团队的创业陈述后感慨到。臧政,人民大学论理学博士,创业团队的总经理。其团队致力于响应政策号召,承接地产商及物业的养老服务外包业务,打造“居家—社区—医疗机构”三位一体的一揽子居家养老服务体系,使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该创业团队最终荣获了大赛“最佳社会效益奖”。

“我们学术研究的课题就是有关养老问题的,这次创业,也是在学术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走向实践。”聊到学术研究,臧政特别向记者介绍了其团队的另一成员,同时也是臧政的新婚妻子:张珍。张珍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学硕士生,这次专程从武汉赶来北京参加“创业之星”团队决赛:“我们一直特别关注老年人的福利问题。台湾、美国、欧洲等地,已经有了很成熟的老年人福利体系。我们国家现在这一方面还不是很完善,但只要社会发展,养老问题总要解决的。我们公司现在做的,也正是国家重点关注的!”

提及创业途中遇到最大的难题,夫妻俩异口同声:资金!“我们现在正在紧张筹备200万的风投,如果可以顺利融资,我们毕业之后就会选择继续在‘养老’这条创业路上走下去!”臧政如是说。 

(责编:张玉瑶(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