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中央八项规定”“中国大妈”入选2013十大新词

2014年05月29日10:26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29日电(记者申宁)在教育部、国家语委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2013年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发布,中央八项规定、中国大妈等入选2013十大新词语。

去年,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在125万个文本、12亿字次语料基础上,共提取出新词语364条。一批热词热语进入语言生活,记录丰富多彩的2013。“中央八项规定”“老虎苍蝇一起打”“自贸试验区”等新词语,反映了2013年社会生活中的重大事件以及媒体和百姓关注的焦点。流行词语、网络用语、网络多字格表现了2013年度语言使用的鲜明特征。Dama(大妈)等走出国门的词语从一个角度反映了中外文化交流的历史。

2013十大新词语包括:中央八项规定、棱镜门、H7N9禽流感、土豪、自贸试验区、单独二胎、中国大妈、光盘行动、女汉子、十面霾伏。

(责编:林露、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