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日报:把儿童节还给孩子

张 烁

2014年05月29日07: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把儿童节还给孩子(且行且思)

  再过两天,就是“六一”国际儿童节了,一个理应充满欢乐、充满童趣的日子。刘先生却发现,随着节日临近,儿子放学的时间越来越晚,身上也汗津津的。原来,一连几天,为了排练儿童节节目,孩子们顶着烈日,在操场上一练就是一下午,甚至耽误了上课时间。为什么要这样?原来,儿童节表演的节目要参加学校评奖,其好坏决定着班级的名次,岂能马虎?

  这样的事情并不鲜见:儿童节,台下是顶着日头、卖力表演的孩子们,台上是遮阳棚下、品头论足的各级领导。与开门迎宾相匹配的,还有孩子们早早打扫好的校园、擦得锃亮的窗户、摆成图案的盆栽。这几天,甚至有网友爆料,“这么热的天,练跳舞的孩子有的跪在水泥地上,有的坐着,甚至还有的趴着,老师因为学生动作不到位,动辄骂上几句”。这样过节,孩子们能喜欢吗?真的会觉得快乐吗?

  孩子们把儿童节过成了展示节、表演节、评比节,固然有学校和老师的良苦用心在里面,可归根结底是把“儿童节”过成了“大人节”,把大人喜欢的方式强加到孩子头上。更有甚者,把儿童节当成了展示学校形象、互相比拼的大好契机,把一个原本轻松快乐的节日过出了一争高下的火药味。

  把儿童节还给孩子,关键是让孩子当主人,把节日过到孩子心坎儿上。喜欢唱歌、跳舞的大联欢,就玩个痛快,别变成“汇报演出”;喜欢自由自在地玩一天,就给孩子放一天假,让培优班、辅导班靠边站;喜欢和其他小朋友们一起过节,大人就别“掺和”得太多,处处安排、指挥,给孩子一点自由和权利……

  “六一”就要到了,今年儿童节,能把节日真正还给孩子吗?我们拭目以待。

(责编:林露、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