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中国儿童银行”纸钞现身沈阳小学周边

2014年05月28日10:34    来源:沈阳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儿童银行”纸钞现身沈阳小学周边

  家长们担心学生买假钱炫富,“儿童专用币”涉嫌多项违法

  “中国儿童银行”,您听说过这家银行吗?没听说过不要紧,由这家银行印发的“钞票”已经在沈阳出现了。“儿童银行”的纸币上还有“儿童专用”的盖戳,跟普通人民币区分开来。据了解,“儿童银行”纸币早在今年5月就在长春市出现了,长春公交车收到了十多张印有“中国儿童银行”字样的纸币。如今,这样的纸钞也出现在了沈阳,而且是在学校附近。

  暗访:“儿童银行”伪钞校门口卖

  5月23日7时30分左右,沈阳市皇姑区珠江五校门前,上学的孩子和送孩子的家长们穿梭来往,十分繁忙。在途经学校的一段路上,几个小摊吸引着学生们的目光,因为这里有他们最喜欢的玩具和学习用品。

  在其中的一个摊位上,记者看到,除了孩子们经常会买的玩具和文具之外,还有一种特殊的商品,就是“人民币”。

  记者发现,这种特殊的人民币其实是一种纸钞,面额有两元、五元、二十元、五十元、一百元不等。虽然纸质略显粗糙,不过跟真钞相比,版面与人民币几乎一致,底纹图案也基本相同。记者随便拿起一张五十元面值的纸钞询问:“这纸币多少钱一张?”“两块。”摊主说。

  目的:为了让孩子早认识钱?

  “就是让小孩识别,5块钱啥样,要不然不认得,1块钱啥样,照那个一对就行。”摊主告诉记者,这种“教学产品”经常会被低年级的孩子家长购买,而且很受学生们的欢迎。在沈阳市皇姑区珠江五校,记者采访了多名小学生,年级从一年到六年不等。当记者拿出印有“中国儿童银行”字样的纸钞时,大多数孩子都表示见过。

  在有些孩子的眼里,这种纸钞却成为了他们用来炫富的玩具。一名学生说:“拿着玩啊,比看谁钱多,谁有钱。”孩子的这种认识不禁让身旁的家长担忧。一位家长明确表示,伪造人民币图案是违法的,国家不允许。

  违法:“儿童银行”纸钞摊儿被清理

  尽管家长们质疑,但商贩们仍在明目张胆地卖。有家长担心,这样的纸钞一旦被孩子花掉,无论是故意的,还是不经意的,一旦流通出去,麻烦就大了。

  《人民币图样使用管理办法》规定,未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禁止在宣传品、出版物或者其他商品上使用人民币图样。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沈阳分行了解到,这种玩具钞票使用了人民币的主景图案,属于非法使用人民币图样的行为。

  随后,记者联系了沈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皇姑分局,对珠江五校周边的流动商贩进行了清理整治。记者 任子剑 摄影记者 沈 生

(责编:欧兴荣、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