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10余载葡萄牙中文学校艰难走过

章亚东 马洁君

2014年05月28日07: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0余载 葡萄牙中文学校艰难走过

  葡萄牙华侨华人数量在2万左右,他们大多受教育程度不高,多以开服装、百货商店和饭馆为生,许多人对子女中文教育都十分重视,认为中文是和祖(籍)国保持连接的重要纽带,中华文化的传承要靠中文这一媒介一代一代传下去,不能断了根。然而,葡萄牙中文学校并不多,多以个人办学为主,包括规模最大的里斯本中文学校在内,大都发展艰难。

  在葡萄牙北部的波尔图和科英布拉市、首都里斯本附近的塞图巴尔市以及南部的阿尔加夫地区都有中文学校,但规模不大。目前,葡萄牙规模最大的当属位于首都的里斯本中文学校,共有不同年级的600多名华裔学生和100多名葡萄牙学生。

  里斯本中文学校属于私人办学,说是学校,其实更像是语言培训班。建校十余年来,一直是长期租用一层公寓楼用作部分教室及老师的办公室,周末又要借用附近一所当地学校的教室上课,教学设备简陋,电脑及幻灯机等教学设备也要在两地间频繁搬运,十分不便。学校没有操场。在北部科英布拉和南部阿尔加夫的两个教学点也是租借教室上课,由校长陈晓红统一管理。

  虽然条件艰苦,但学校师生大都热情较高,而且华侨华人家长也倾力支持。有些家长从外地驱车一、两个小时送子女到学校学习。这些家长说,作为华裔子女,如果成为“香蕉人”,将是十分令人遗憾的事情。

  四年级学生张天宇的妈妈开餐馆,每天都会早早关了餐馆,送孩子来学中文。她说,孩子从在中文学校的第一节课就喜欢上了中文,在家里全部用中文与家人交流,学习积极性高。记者发现,小天宇的口语与国内小学生无异,丝毫看不出他是土生土长的葡萄牙华裔。即兴阅读两段中文时,他也表现流畅。陈晓红说,天宇是为数不多的听说读写水平都不错的孩子。

  里斯本中文学校教师孙明晖说,学校能发展到今天,与陈晓红校长的坚持和奉献精神分不开。她说,学生目前每周仅上两个小时的课,老师运用多媒体教学,采取不同形式,因材施教,并及时调整教学内容,让学生觉得所学内容难易适中才能始终保持浓厚的学习兴趣。

  孙老师还说,由于学校办学资金严重不足,教师人数少且工资低,人员流动大,不利于推广中文教学。学校面临的最大困难是没有固定校舍,无法营造好的中华文化氛围吸引住华裔学生,建造一个全新的全日制中文学校是学校全体员工多年的梦想。

  陈晓红说,在不同国家中文学校学生参加的一些夏令营活动中,里斯本中文学校的学生中文水平最高,学生的中文成绩好,让她感到十分欣慰。

  目前,中文教育被纳入当地教育系统的仅有葡萄牙中北部阿威罗行政区圣若昂-达马德拉市,当地教育部2013年7月正式批准该市所有公立小学在三、四年级开设汉语课程,并将汉语课首次正式纳入学生必修课。目前,该市有600多名葡萄牙小学生在学习汉语。任课教师由阿威罗大学语言文化系精心挑选的一位中国老师和一位葡萄牙老师合作完成。

(责编:林露、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