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科学家:科学课应纳入中小学主科

2014年05月27日15:46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27日电(记者林露)今天,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举行“呵护少年儿童的科学梦”专家座谈会,并发布中小学生科学兴趣状况调查报告。调查发现,我国近九成中小学生对科学感兴趣,但仅有三成愿意从事与科学相关的职业。

从全球范围看,科学技术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力量,青少年的科学兴趣和素养决定着国家的科技人才储备,影响着国家的科技实力乃至综合国力。

“想当科学家就别想着发财”

“当科学家不要想发财,想当大款就去公司。”中科院院士刘嘉麒发现,好学生吃不了苦,不愿干科研,很多青少年更愿意当明星、当公务员。

他指出,现在各方面的条件好了,科学氛围不浓了,青少年的科学精神、奋斗精神减弱了。他认为,社会需要科学家,国家要发展,没有科技的发展是不行的。社会要想方设法引导青少年热爱科学,树立科学精神。

“互联网提供的海量信息并非都是科学”

座谈会上,我国著名的发明家张开逊指出:“科学梦”不是“科学家梦”。前者使全体青少年具有科学素养,后者则取决于很多偶然因素。喜欢科学的人要成为科学家需要深厚的积淀,因此还要通过文史哲、艺术来培育孩子的科学梦。

他强调说,现在很多孩子都在接触互联网,但互联网营造的是虚拟的世界,不要误认为互联网提供的海量信息就是科学。老师要告诉孩子们,真实的科学是对于物质的探究。

“科学课应成为主科”

“中小学课程中的语文、数学很重要,注重语言表达能力、理性思维和计算能力,但它们并不是世界知识的本体,教育应紧扣物质(科学)。张开逊建议,在义务教育阶段,要将科学课程纳入教育内容,与语文、数学同时成为义务教育的基础。

(责编:杨燕红(实习生)、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