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杭电学霸情侣:用代码书写爱情

2014年05月27日16:48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林崟和芦恺

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有这么一对学霸情侣。他们同是电子信息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2010级学生,每学期成绩均保持在年级前十名,共获得各类奖项荣誉60余项,省级以上21项,是国家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的座上常客。

男生芦恺被卡内基梅隆、南加州大学等名校录取;女生林崟接连收到卡内基梅隆、康奈尔(常春藤)、南加州大学等11所名校抛出的橄榄枝,并获得微软、英特尔等国内外多家知名企业的实习邀请。

进大学以来,这对情侣就这么一直“学霸”到底;他们是如何炼就如此高段位?他们的四年学霸生活又是怎样的?

工科生的浪漫——敲代码、焊电路

“我的女神是我的女友,我的女友是我的女神。”在上周的校青春榜样评选晚会上,芦恺的这句爱情宣言让人尤其印象深刻。

芦恺和林崟的爱情始于2010年9月26日,离2010级新生开学还不到半个月。在接下来的1000多个日子里,两人相伴学习,见证了彼此的成长。“还没开学的那个暑假,我们在新生QQ群里相识,聊天时发现彼此志趣相投,特别能侃。”芦恺回忆到。“一加一真的可以大于二,至少在我俩这里就是一个例证,”林崟继续说道。

就这样,两人四年间待的时间最长的地方是实验室和图书馆,每年暑假差不多有一个半月都在学校写代码、焊电路、温习功课,或为竞赛做准备。“印象中最深刻的是大一那年的七夕节,我们原本打算去西湖烂漫,结果遇上台风打乱了我们的计划。于是,我们就在实验室里一起完成了第一个作品:手势识别的点阵屏。这也许就是工科生的浪漫,没有风花雪月,有的是实实在在的打代码、焊电路,”芦恺说到,“对于我们来说,有共同话题和目标真的很重要。这样一路走来,彼此会相互鼓励打气,共同进步。”

“什么都去试试,生活会更多彩”

在保持学业优势的同时,两人的课余生活也丰富多彩。

芦恺是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的成员,入会不久后便注册为中国志愿者,几乎每个星期都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时长累计近500小时。

而身高172cm的林崟长相甜美,是校礼仪队的成员。用她自己的话说笑,就是“在美女中间摸爬滚打,最后获得了十佳礼仪的称号”。她还曾参加过第三届《中国新车榜》车模大赛。从一开始的青涩,到后来闯进杭州20强,最终斩获“新锐车模”称号。

采访中,“好玩”这个词频频从这对学霸情侣的口中说出。 “我们都想在大学里头对自己感兴趣的都去试试,这样生活也会更多彩,最后也会更能知道自己想做什么,哪些更适合自己。”芦恺说到。

“除了认真,还要多一份坚持与自信”

“好玩”,也是俩人组团参加各类竞赛活动的初衷,但过程中,准备工作可做得一点都不马虎,玩着玩着也就成了小“玩家”,Altera亚洲创新杯、“挑战杯”课外科技作品大赛、数学建模竞赛均获得二等奖。这对小情侣也表示,两人之所以能受到多所国外名校的青睐,与在校期间的丰富经历有关系。“我们GRE和托福的成绩考得都不算高,这方面没什么竞争力。但我们参加的竞赛和活动挺多的,而且最后都取得不赖的名次,这可能给我们蛮多加分的。”林崟猜测。

“我从芦恺身上看到最多的是眼见开阔和自信”,林崟继续说道,“芦恺一直觉得我们不应该只盯着国内的一些比赛。”“我总觉得我们不能给自己一些条条框框束缚住自己,这样我们可选择的东西就很少,也较难有很多的提升空间。”芦恺表示。

正是因为芦恺的这份自信和坚持,去年暑假他拿到包括微软、华为、英特尔等多家知名公司的实习机会。

现今,两人都已选择好以后继续就读的学校,也对未来做了规划。芦恺决定去南加州大学。而林崟则选择了卡内基梅隆大学,打算毕业后继续读博,做第三类人——女博士。

“留学只是一个新的起点,未来还有很长的路待探索。”林崟说到。 (杨伟婷)

(责编:郝孟佳、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