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高考“思想品德”加分并非新政 已被多省取消

2014年05月26日20:35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26日电 (熊旭)日前,有媒体报道称,31个省份均已出台的高考新政中,13个省份加分项目中提及思想品德及见义勇为,其中北京、浙江、四川三省市甚至奖励加20分。有网友就此项加分政策提出质疑。而记者从教育部了解到,思想品德及见义勇为在高考的加分项目中一直存在,并不是今年新增加的项目,相反,在一些省份中,这项加分政策已被陆续撤销。

早在1987年国家教委发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暂行条例》中,就曾提出对政治思想品德方面有突出事迹的学生,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委员会决定可以适当降低分数,由学校审查录取或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2001年《教育部关于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适应新形势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德育工作的意见>的通知》中,也有类似表述。

2010年7月,国务院发布《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提出要“清理并规范升学加分政策”,同年11月,教育部等五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调整部分高考加分项目和进一步加强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在2014年高考中开始执行新加分政策。此后,陆续有省份撤销了“思想品德及见义勇为”等加分项目,在没有撤销的省份,也进一步细化了对此项加分的明确要求。

教育部相关人员今天对记者表示,此项并不是新提出的加分项,各省市可以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在总加分政策上,合理适度调减加分项目及分值。

北京:今年无人因思想政治品德突出加分

对于北京关于考生思想政治品德突出及见义勇为的加分规定,北京市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加分政策将严格按照标准执行,对发现有弄虚作假、骗取相关加分资格的考生,取消其当年参加高考报名、考试或录取资格,已入学的取消学籍,考生的违规事实记录其电子档案。记者就此专门查阅了北京考试院公布的《2014年北京市高考照顾对象、特殊招生类型名单公示》名单,发现《思想政治品德突出》选项中人员为空白,在《区、县级见义勇为荣誉称号获得者》中也仅一名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的考生。

(图片来源:北京考试院网站)

浙江:高考见义勇为可加20分传言不实

浙江省教育厅官方微博“教育之江”今天对“浙江高考见义勇为和思想政治品德突出的可加20分”的传言回应称,根据2014年浙江省普通高校招生相关规定,高中时,见义勇为和思想政治品德方面有突出事迹受到省级及以上党委、政府表彰的,可加分10分。高考加分信息以《2014年浙江省普通高校招生工作实施意见》为准。

(责编:欧兴荣、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