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高考作文猜想十八:忧虑未来,满怀希冀奔向人生路

梁挺福

2014年05月26日15:41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一、作文素材

我忧心忡忡地看待未来,但仍满怀美好的希望。 ——“非洲圣人”阿尔贝特·史怀泽

二、构思点拨

这道格言类作文素材,内容简洁,指向也比较明确,应该说审题难度不大。但难度不大不等于没有难度。要写好这篇作文,要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抓住材料中的关键词。这句格言中有几个词是必须把握的重点——“忧心忡忡”“满怀美好的希望”“未来”“我”等。“忧心忡忡”,可提炼出“忧患意识”的话题:“满怀美好的希望”,能提炼出“乐观情怀”的话题。至于“未来”一词,则清楚地提示了我们写作的指向不应该是回忆往昔。“我”,则意味着要强调作文的“主体意识”,写出个人独特的感悟。

其次,准确把握话题间的关系。从某种意义上说,这道只有一句话的格言类材料作文题暗含了关系型话题作文的特点。写作之时,一定要准确把握好“忧患意识”与“乐观情怀”这两个话题的关系,切忌只谈“忧虑”或者只谈“希望”。而且这句格言是一个转折句,强调的重点在后面的“满怀美好的希望”。因而,我们在审题立意时,既要二者兼顾又要侧重后者。

最后,选好自己擅长的角度。“未来”一词提示了我们写作内容的指向。写作时,内容可深可浅,既可以审视自我,也可以关注社会,关键是把握住格言的主旨,写出自己的感受与思考。

高三学生正处在人生成长的一个重要节点上,面临着高考的压力,以及高考之后不可预知的未来,可能会对每天的书山题海感到压抑与沉闷。对未来有更多的茫然与担忧。史怀泽话里的“忧心忡忡”一词能契合他们的切身感受,激发他们对自身、对未来的深入思考;而“美好的希望”则可以是一种价值引领,彰显人文关怀。再者,从关注社会的角度来说,人类的命运、社会的前景,都是可以忧虑的“未来”。尤其是这两年各种负面新闻层出不穷、新风尚不断孕育的转型时期,不论是“忧心忡忡”还是“满怀美好的希望”都可以言之有物,能很好地考查考生关注社会的广度、思考问题的深度。(作者系高考志愿专家、升学规划名师)

(责编:荣志卉(实习生)、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