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高考作文猜想十七:信任桥梁,架起熟人陌生人鸿沟

梁挺福

2014年05月26日15:40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一、作文素材

(一)幼儿园教育孩子:“不吃陌生人的糖果”“不给陌生人开门”:我们在家中叮嘱老人:“陌生的电话号码不接”“买东西不听陌生人的推荐”:银行门口摆放着提示牌:“不给陌生账户打款”:社区警务站贴着海报:“陌生人搭讪,轻易别理睬”……

(二)我们常说“熟人好办事”,美国知名学者弗里德曼却说:“陌生人扑灭我们的火灾,建筑我们的房子,用我们的钱投资。陌生人在收音机、在电视或报纸上告诉我们陌生人的新闻……”

(三)中国古代的“亲戚”之说,“亲”指族内,“戚”言族外,“亲人不睦家必败”:英国谚语也有“亲人帮亲人,无亲来帮愁煞人”的说法。而今时今日,你可在淘宝将一个陌生人叫做“亲”,却甚少如此亲热地称呼与自己有着血脉之亲的亲人。

二、构思点拨

这道作文素材主要围绕着对“熟人”和“陌生人”解读和理解。材料一反映了现在社会中存在的信任感严重缺失问题;材料二反映社会中“熟人”和“陌生人”是对立而又统一的关系,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材料三反映熟人与陌生人之间奇怪的转换关系。材料的导向之多元化,给了考生很大的思维空间,而且这三个材料都贴近现实生活,可以引导考生从“掉书袋”中走出来,从象牙塔望出去,真正关注我们的社会,关注身边的生活,用文字抒写真情。

这道作文题的立意点是开放的、多维的,又是有所限制的,关键要能联系现实,从“熟人”和“陌生人”关系的理性思辨中表现自己对生活、社会现象的思考,辨明是非善恶,提出自己的观点、看法。 当然,我们更可以扣住这三则材料的核心,即“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立意,每一个人都是一个相对独立的主体,但每一个人又无法逃脱整个社会的联系,所以,人与人的关系至关重要,每一个人都与社会中的其他人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其次,陌生人和熟人可以相互转化。现实生活中,有的人从陌生人到熟人,进而发展为朋友、亲人;而原本是熟人也可能因接触、沟通少了,或因太熟悉了发现并非知己,也形同路人了。可见,陌生人和熟人是可以相互转化的。所以,我们可以有以下立意:用信任架设陌生人走向熟人的桥梁。从“熟人社会”到“陌生人社会”是一种进步,从“熟人社会”到“陌生人社会”需重构社会信任,等等。

由于本题的材料具有很强的思辨性和社会性,因此采用议论性文体是很好的选择。例如从社会上人们面对陌生人的冷漠态度,谈“用信任架设陌生人走向熟人的桥梁”。我们可以采取先驳后立的写法举出现实生活中的事例,如“老人摔倒扶不扶”的问题,老人摔倒,有的老人可以得到陌生人的帮助,有的老人却被人视而不见甚至因此而丧命。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为什么人与人之间会冷漠到这样的地步?

当然,因为材料具有生活化的特点,所以,采用记叙类的文体也是可行的。比如通过写自己的亲身经历,写自己对熟人和陌生人的态度变化,先写自己“远亲不如近邻”的思想根深蒂固,后来发现随着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邻里渐渐成为见面不相识的陌生人:而在网络上,自己反而认识了很多热心人,从而明白,是熟人还是陌生人不在于距离的远近,而在于心的远近。(作者系高考志愿专家、升学规划名师)

(责编:荣志卉(实习生)、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