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高考作文猜想十五:扶与不扶,中国大爷播散正能量

梁挺福

2014年05月26日15:37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一、作文素材

(一)2013年12月19日,沈阳的“中国好大爷”被雪后骑电动车的青年撞倒后,谎称自己有医保,让撞人青年“赶紧去上班”。此事一曝光,许多网友纷纷表示感动,以往有老人摔倒碰瓷讹诈,这位大爷却以恩抱怨。一句“我有医保你走吧”,感动无数网友的沈阳大爷王福顺,今年60岁,是名保安,每月工资1700块左右,根本没有医保。

(二)2014年被网友热议最多的春晚语言类节目,无疑是开心麻花的春晚小品《扶不扶》。节目一经播出,“人倒了还可以扶起来,人心倒了可就扶不起来了”等台词便受到观众热议,获得媒体、网民的竞相转发。春晚小品《扶不扶》中,“这么和你说吧,哥以前开的是奔驰”,和结尾处的“人倒了还可以扶起来,人心倒了可就扶不起来了”因为直指社会热点,爆笑吐槽中传达正能量而受到观众强烈赞许。更有无数观众表达和小品中一样的困惑,“如果真是我遇到了,扶不扶真是个问题”。

(三)香港文化评论人许骥认为,“小品《扶不扶》其实一点也不好笑,用小品来表现简直奇葩。在香港,‘扶不扶’是不用讨论的,路见不平拔刀相助是常识。不是说香港没有坏人,而是香港有保护好人的制度。与其费尽心思对付坏人,不如想想办法保护好人吧。”

二、构思点拨

自南京“彭宇案”开始,“老人跌倒”这个词已经让人感到恐惧与纠结,同样纠结的还有隐藏在“扶与不扶”下的良知拷问。而一句简单的“我有医保,你赶紧上班去吧”,在如今撞人者与被撞者之间几乎是尔虞我诈的氛围下,起到了振聋发聩的作用。这个善意的谎言,显然成为了这寒冷严冬中一抹感人至深的温暖。社会需要这样的“中国好大爷”,只有这样宽容的大爷成为“长辈”,我们才能走出道德迷失的“丛林”。

第一,大爷的行为为自己赢得了尊重和掌声,同时,也凭借自己的好品质被破格提拔为保安班长,并获得了本市一家医院的免费体检和免费的医疗救治。

第二,通过此事,大爷被评为“中国好大爷”,成为央视、新华社、中新社等媒体追逐的焦点,通过报道传递正能量,可以在社会上树立道德模范,对整个社会起到正面的示范作用。

第三,很多网友表示对大爷的义举很感动,也能让公众恢复对社会的信任,营造出积极健康的社会氛围。

此事也能对全社会起到教育的意义,每个人都应该以此为鉴,认真反思自己的言行以及对这个社会的看法。

第一,个别品质恶劣的群众应该去反思自己的行为,不应该为了经济利益而做出不道德的行为,恶意索赔或者恶意肇事。

第二,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道德观,损人利己的事情坚决不做,对于那些恶意索赔或者恶意肇事的人不要惧怕,要运用法律的武器保护好自己,

第三,我们应该积极阳光的看待这个社会,不要因为曝光的个别负面新闻而对这个社会失去信心,并不能因为这个负面报道而拒绝助人为乐。

第四,政府应该对这些好人好事积极进行宣传,在社会上营造诚信友爱的氛围,传递社会正能量,让“助人而不害人”的风气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作者系高考志愿专家、升学规划名师)

(责编:荣志卉(实习生)、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