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高考作文猜想十二:完满人生,积极有为和淡然无过 

梁挺福

2014年05月26日15:30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一、作文素材

一个老者和一个少年驻足在花坛边。少年说:“哇,红色的花多漂亮!”老者说:“白色的花更值得欣赏。”“红色的花鲜艳绚丽,就像一个积极有为的人生。”少年争辩道。“白色的花洁白纯净,犹如一个淡然无过的人生。”老者平静地说。

其实,红花、白花不都是花吗?

二、构思点拨

这道作文素材内容明晰,意蕴丰富,给考生提供了较为广阔的想象空间、思维空间与认知空间,能调动学生平时的积累,对身边的一些社会现象和问题进行多元思考和深入探究,为考生写作提供积极的引导。将“积极有为”和“淡然无过”一起摆在学生面前,增强了作文题目的思维张力,它要求考生不止于对“积极有为”和“淡然无过”内涵的诠释、阐发,还促使考生对两者关系进行辩证、全面、多向的思考:既要积极有为,还要保持无过;与其积极有为而产生过错,不如保持淡然心态,从而无过;不能一味因为追求无过,而不懂得积极有为。

这个题目小可以写个人的理想志趣、行为准则,大可以与社会、国家的发展相结合,把学生的思考引向自身实际,引向现实生活,有助于提高学生的认识水平,提升学生的思想境界,促进他们的精神成长。

在审题时,要注意抓住对话的相互关系以及关键性词语,准确理解材料的内涵。老者和少年的对话构成相对的关系,主要是探讨人生态度。材料最后“其实,红花、白花不都是花吗?”这一关键性问句,提示我们可以从多角度思考,结合现实生活,挖掘蕴涵其中的道理。立意可以从任何一方面切入,也可以将两者结合,对材料进行整体把握。以下立意角度,可供参考:

角度一:看淡名利,保持无过,崇尚精神自由。看淡名利,不为物惑,不为名扰,不为利诱,淡泊明志,宁静致远,享受轻松快乐的生活。平息浮躁不安的心,保持清醒头脑,避免犯错,让自己的人生不蒙尘垢。写作时既可以选择古今中外一些追求高洁、超脱世俗的名人事例,又可以联系当今一些人急功近利、利欲熏心而犯下错误甚至违法犯罪的反面例子,形成鲜明对比,突出主旨,体现对现实的关注,对社会的思考。

角度二:积极进取,奋发有为,铸就生命辉煌。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积极进取才能实现;生命里的一切辉煌,只有通过奋发有为才能铸就。人活一世,就应该振奋精神,努力开拓,竭尽所能,建功立业,有所作为。

角度三:应时而动,顺势而为。怀无过之心,做有为之事。有为与无过需要辩证地看待,人生阶段、社会现实、自身处境、理想追求不同,看法也就各异,不可一概而论,我们要应时而动,顺势而为,抱有得之淡然、失之泰然的心态去积极做事。相对而言,青年人应该敢想敢干,敢为风气先;老年人则需要修身养性,保持无过。生逢乱世,明哲保身,不失明智;和平盛世,抱负远大,有所作为。但这又并非绝对,它们之间也可以相互转换。无论如何,那些有功于社会而又淡泊名利的人永远值得尊敬。(作者系高考志愿专家、升学规划名师)

(责编:荣志卉(实习生)、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