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高考作文猜想十:身份转换,寻找自我才是真勇敢

梁挺福

2014年05月26日15:25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一、作文素材

英国画家汤姆·奇廷从艺术系毕业后曾籍籍无名,却因在25年内模仿了100多位著名画家的2000多幅作品而变得极为富有。他画别人的画,用别人的名字,不敢以真名进行真正的创作。他的仿画以假乱真,甚至骗过了最精明的鉴赏家、画商,屡屡被当成名作而卖出高价。

然而,在58岁时,奇廷却写信给《伦敦时报》,公开向世人说明近年来发现的名画都是出自于他的手笔,并指出了他作画时留下的暗记。这封信震惊了欧洲艺术界,奇廷成为众矢之的,人们对他恨之入骨,他的模仿之作也顿时从百万美金跌至一文不名。

可在奇廷死后不久,他的作品又被重新展出并卖出高价。

二、构思点拨

这一道作文素材由两个部分构成:其一,从画家奇廷的角度出发。作为一个画技精湛的艺术系毕业生,奇廷为了名利和生计而仿画,尽管因此而骗过众多收藏家和鉴赏家,变得富有,但始终无法面对真实的自己,不敢以真名进行真正的创作。所幸他晚年知过悔过,向世人公开这场骗局;其二,从人们对待奇廷和他的画作的立场的角度出发,先是斥重金收购,得知画作为仿作之后,又贬低画作的价值,甚至对奇廷恨之入骨。所幸,人们最终承认了奇廷画作的价值。在理解材料的时候,可以从画家的角度出发,也可以从人们的立场出发,还可以兼顾两者,从材料整体出发考虑,思考这些现象背后的原因、本质,并联系现实对此加以反思。

在立意时,可以从“奇廷找寻自我的勇气”的角度切人,否定奇廷曾为名利而放弃自我,选择仿画,亵渎艺术,但认可他晚年勇于向世人忏悔,虽未能及时获得理解。但最终找到自我。还可以从环境的角度切入,谈谈培养天才的环境和社会氛围,否定艺术界缺乏培养艺术天才的氛围和眼光。扼杀了未来的名画家,致使画技精湛的艺术系毕业生沦为仿画者,从而强调宽容、发展的氛围对天才的重要性。

当然,这是一段关于艺术的材料,还可以从艺术价值的角度切人,否定人们收藏和购买艺术作品的动机是出于功利、浮夸、跟风,但也要肯定人们最终理解了艺术的真谛。重新认可艺术家的才华和价值。

从画匠到画家,是一个从“失去自我”到“找回自我”的过程,如果考生能从奇廷的经历中发现了艺术与自我的关联,并上升到“回归自我,忠于自我,这正是每个人存在于世最重要的意义与价值之一”的高度,使文章的立意有了质的飞跃,同时兼顾时代对个体的影响,就能充分体现出考生的深刻观察力与创新思维。(作者系高考志愿专家、升学规划名师) 

(责编:荣志卉(实习生)、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