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高考作文猜想五:家风劲吹,良好风气传递新气象

梁挺福

2014年05月26日14:57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一、作文素材

马年春节期间,中央电视台推出《新春走基层·家风是什么》系列报道,引发公众对传统家庭教育的关注与热议。知名文化学者张颐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种节目有益于清白、正面家风的传播,对社会发展大有裨益。2月18日,中央文明委在北京召开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提出要将家风教育作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任务。

有网友表示,央视“家风”专题深得人心,对道德回归很有益处,以后应多开展这样的务实报道,以引领社会风气的改变。署名“公正生命体”的网友则表示,这样的节目有利于发扬传统美德,弘扬社会正气。如果能够趁热打铁,继续制作播放一些和民风、行业之风有关的节目,对传递思想正能量大有益处。

2014年伊始,“家风”就成了一个热门词汇。很多知名人士和大家分享了自己传承自长辈的家风、家训。

冯骥才认为谈家风,就是在谈传统文化。其实,传统文化的根还在百姓心里。关键是怎么把传统文化在人们血液里的正能量发挥出来,由家庭带到社会,由社会变成一个美好的东西再回到家庭。

赵本山:我头发都白了,我爹活着的时候还骂我,嫌我生活不够节俭。做人心地要善良,要学会尊重别人;胸怀坦荡一些,放下一些,因为人所有的纠结都是跟自己过不去;人要有信仰,爱国家,不爱国的人我看不起。

莫言:过去给儿子找媳妇,给女儿找婆家的时候,都会了解一下这个家庭的家风,家风好代表这个家庭出生的人人品好,受的教育好。我想,我们中国大多数的家庭实际上是受中国儒家文化所熏陶的,也就是勤俭、节约、好学、上进……这些构成了家风的基本内容。家风也在与时俱进,会变得更加开放、自由、健康、向上。我们家的家风和大多数农村家庭的家风差不多,我们家最主要的就是重视学习,重视文化,就是说勤学上进,与人为善。

姚明:小时候曾因不诚实被家人揍过,对家教最深的体会是两个字——诚实。

二、构思点拨

何为家风?家风又称门风,是指一个家庭或家族的传统风尚或作风,是对家人的激励和约束。比如,我们所熟知的朱柏庐《朱子家训》中的名句言及的便是家风:“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家族是孩子生活的第一空间,家庭是孩子成长的第一学校,家长是孩子品行的第一老师,家风是孩子启蒙的第一推手。家风既是一个家庭或家族至为重要的精神财富,惠泽于每个家庭或家族的成员,支撑着家庭或家族的发展与繁荣,也可能感染着社会的部分成员,为其他家庭或家族所效仿,成为人人向往的道德典范。

家风是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个人修身、齐家和社会和谐发挥着重要作用。有什么样的家风,往往就有什么样的做人做事态度、为人处世伦理,甚至影响人的一生。家风,一个人精神成长的DNA。先辈的荣光和业绩,往往会成为一个家族的荣誉和尊严而凝聚着家族的每一个成员,达成整个家族的精神认同而作为一种追求,作为一种文化基因而实现代际传承。

古人云: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种以自我完善为基础,通过治理家庭,直到平定天下,是几千年来无数有志之士的理想。的确,个人可以影响家风,家风可以影响国风,国风可以影响天下之风。立家规、明家礼、担家责、树家风,表面上看只是家务事,其实一家之风可能“点燃”周边或更大社会范围的大“家”之家风,是社会风尚的风向标。你的家风是风景,就会给全社会的风和日丽带来清新,助力全社会道德世界的风调雨顺。你的家风是台风,就会大煞风景,成为摧毁整个社会道德大坝的逆风。

家庭是社会最基本的构成单元,只有良好家风占上风,共同营造一种崇德向上的软环境,全世界才会东风浩荡!正如一首歌里所唱:“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良好的家风传承,有助于社会风尚的健康推进,惟有每个家庭构建起具有各自特色的正能量家风,形成厚德向善的凝聚合力,才能给力伟大的“中国梦我的梦”的实现。(作者系高考志愿专家、升学规划名师)

(责编:荣志卉(实习生)、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