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高考作文猜想四:暂别手机,温暖相聚莫冷落亲情

梁挺福

2014年05月26日14:55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一、作文素材

(一)近年来在网络上流传着以下两句名言:

(1)百年前躺着吸鸦片,百年后躺着玩手机,姿态有着惊人的相似。

(2)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而是我们坐在一起,你却在玩手机。

这两句名言,正是当下许多人生活的最形象写照。

(二)2012年10月,“摔碗爷爷”成为被手机所伤的亲情的代名词。一次家庭聚餐上,年迈的祖父多次想和孙子、孙女说说话,但孙辈人人手中一部手机,聊天、玩游戏、刷微博。不堪被冷落的老人扔下一句“你们就和手机过吧”,摔碗离席。

二、构思点拨

作文素材一由两句名言组成,第一句主要描述当今社会人们玩手机的姿态与100年前人们吸鸦片的姿态惊人相似。第二句主要描述当今社会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两个人坐在一起,对方却在玩手机。两句名言,描绘的是两个生活场景,共同揭示这样一个事实:当今社会,手机关闭了人们的心灵之窗,让人们的交流越来越少、关系越来越疏远、隔阂越来越大。面对这样的事实,你是怎样想的,有怎样的感悟?审题时,可以抓住其中一句,进行透彻分析。如第一句,百年前躺着吸鸦片,曾经对整个国家和民族造成了极大的危害,百年后躺着玩手机,是否也会如此呢?可以做出自己的分析。也可以采用综合分析法,将两则材料的内涵加以分析、综合和概括,然后归纳出一个比较全面的观点。比如可以谈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谈高科技产品对人类生活的影响、谈生活里的物质享受与精神享受、谈学习与娱乐的关系等,只要是从材料生发而出的,都应该是恰当的角度。

就作文素材二而言,恰当的话题应有两个核心元素:“手机”与“亲情”。这两者间的关系是怎样的呢?仔细阅读材料,我们不难发现,手机改变了人们的交流方式,让亲情淡漠了。从“手机”这一元素,我们可以抽象出“科技”“工具”“现代化”“现代文明”等信息,而“亲情”这个元素,则涉及“爱”“孝”等信息。 因此,作文立意就可以围绕这两个元素的相关信息展开,但也可各有侧重。如侧重“手机”,就可以谈科技对人情感的“异化”、现代文明对传统亲孝的负面影响,以及人们认物为己,终究为物所役等话题。如侧重“亲情”,就可谈亲情的价值、亲情的呵护等话题。

需要提醒的是,在写作过程中要谨防出现“二次立意”导致偏题甚至跑题的情况。如有同学可能从亲情演绎出“孝”,又由“孝”演绎出“传统文化”,于是以“反思传统文化”为话题作文,那就跑偏了。也有同学可能从孩子玩手机入迷演绎出孩子们缺失奋斗精神,那就是抓住局部而不顾材料整体信息的审题错误了。事实上,这样一些演绎错误是考生们常犯的,究其原因,缺乏有效思维方式是根本。(作者系高考志愿专家、升学规划名师)

(责编:荣志卉(实习生)、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