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高考作文猜想三:文明出游,塑造中华儿女好形象

梁挺福

2014年05月26日14:50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一、作文素材

(一)一则来自台湾电视台的报道说,2007年3月27日, 野柳地质公园接待一批来自大陆常州的旅客后,公园的岩壁上刻了简体字“中国常州赵**”字样,岩壁上以前是没有字的。为此,台湾观光局要求海旅会必须适当处理相关人员。2013年5月24日,网友“空游无依”发微博称,他在埃及卢克索神庙旅游时,在浮雕上看到“丁锦昊到此一游”,并为国人轻易毁坏千年文物的行为感到震惊和羞愧。8月初,一组中国人在法国卢浮宫水池泡脚的照片在网上传开并引发争议,有网友认为这“煞风景”的举动是国人低素质的表现。

(二)2013年5月17日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呼吁中国游客注意言行。他强调要树立“中国游客的良好形象”。汪洋近日在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的电视电话会议上,批评部分中国游客的素质和修养不高,常常遭到媒体的非议,有损国人形象。他列举了包括公共场合大声喧哗、旅游景区乱刻字、过马路时闯红灯、随地吐痰等行为。

(三)每逢黄金周和节假日,广大游客在尽情享受休闲和美食美景的同时,不文明出游现象如影随形。升旗过后的天安门广场留下5吨垃圾,游客不顾警示随意攀爬圆明园古墙遗址,宁波雅戈尔动物园里游人用纸屑向动物投食,绵阳罗浮山温泉里有小孩小便致停泡清理;泰山步道旁苹果核、橘子皮不时从山上滚落……人们不禁反思,在不文明出游现象纷涌而至之时,到底如何才能真正实现文明出游?

(四)“凑够一撮人就可以走了,和红绿灯无关”。近日,一位网友发布的“中国式过马路”的微博火了。图片上,有好几位行人并没有走在斑马线上,而是走在旁边的机动车变道路标上,其中有推着婴儿车的老人,也有电动车、卖水果的三轮车。这条微博引起了不少网友的共鸣。

二、构思点拨

这是多靶心的材料作文,角度可以多个,但要明白材料所折射的是公德心与文明素养等问题。

同样是炎黄子孙,为什么这种现象在台湾变得很严重?不一样的公德心,为什么在大陆见怪不怪?“赵**”的存在不是孤立的,有浓厚的文化基因,如“丁锦昊到此一游”“齐天大圣到此一游”。此种恶习已根深蒂固的那些国人,还会把这些陋习带去哪里?另外:见微知著——“到此一游”事小,却是对社会公德、国人形象的一种亵渎;聚焦小事,升华人生;做人不应忽略小事;检点言行,注重小节;细微处的修养不能忽视;从改变点滴陋习做起……也是切题的立意。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我们国家的经济取得了长足发展,富裕的中国人越来越多,出门看世界已经成了寻常事,但口袋富了,脑袋是否也富了?如果财富增长了,消费力提高了,素质却变低下了,这是文明的耻辱。再者,个体的素质往往关系着国家形象,提升国民出境旅游的文明素质,是关系国家文明形象的一件大事。我们要强化出境旅游的文明意识,提升文明道德素质,努力避免出现不文明的旅游行为,以良好的言谈举止展现文明中国、礼仪之邦的风采。

从过去全力拼经济,到如今行有余力能关心民众的文明素质,而且关注到民众在外地旅游的行为举止。在讨论公民旅游文明素质时,官方媒体明确将之与中国崛起与建设“软实力”挂钩;而中央部门能以摆事实的姿态,不加掩饰地自揭其短,正说明,中国真的是非常自信了。

“中国式过马路”无疑是增加交通事故的一个原因。国民素质是一种相互影响的社会现象,但同时也需要科学的制定现实可行的法规条文来保障各方面的利益。随着法律意识的增强,随着对司机惩罚的增强,而“中国式过马路”最终也会得到改变。

“中国式过马路”,“中国式接送”,“中国式插队”……这些多年来最平常、最不受关注的“中国式现象”,如今被搬上了网络,引起人们的关注和热议。可喜的是,正视这些其实就是人们思想意识上的一大进步,说明今天的社会开始反思这些弊端,思考怎样来改进和完善我们的生存环境,“改”然后知不足,社会和谐由此而开始。(作者系高考志愿专家、升学规划名师)

(责编:荣志卉(实习生)、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