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高考作文猜想一:浓浓亲情,30年父女合影戳泪点

梁挺福

2014年05月26日14:28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一、作文素材

近日,一个叫大萌子的网友将自己与父亲的30张照片放到网上,这30张照片是一个北京姑娘从1岁到30岁和爸爸的合影,每张照片都有那一年的故事,触动心灵!儿女们茁壮成长,父母们日渐老去。有谁知道这些照片背后会有多少辛酸坎坷?

从1岁的“小米豆”,到30岁的“大萌子”,北京女孩赵萌萌的身边,总有父母亲的陪伴,他们用相机记录了30年健康快乐的生活。

2012年6月17日父亲节赵萌萌将她和父亲每一年的合照上传网络,8月22日一大早,赵萌萌登录微博后,有关自己的千余条评论和转发着实把她吓了一跳,而被上万网友大量关注的,是她发的一组照片——“我和爸爸30年的合影”。时光变迁下的父女情感动上万网友。

30张照片,把悄悄溜走的时光拉了回来,也在不经意间叩中了大家的心弦。网友们受到启发,纷纷在网上晒出自己和父母的合照,表达对他们的爱意和感激。微博女王姚晨、何炅、柳岩等名人也转发了这组照片。

大萌子原名赵萌萌,是个北京姑娘,在一家网站的销售策略中心工作,她在博客中说,这个微博是在2012年父亲节时发的,作为在父母的养育与疼爱中长大的孩子,某天不经意间发现爸妈老了,想起来眼泪哗哗流,但是确实是每个人都要面对的现实。她表示,从没想过这条小微博会在不经意间叩中大家的心弦,引起这么多共鸣。大萌子将此事告诉父母后,“萌爸”、“萌妈”特意去注册了微博,认真看网友的留言。“萌爸”还念叨女儿知道感恩,高兴得一晚上没睡好。

二、构思点拨

马年春晚,在演员演唱《时间都去哪儿了》歌曲的时候,电视屏幕上播放一对父女在30年中留下的合影,瞬间开启了人们感情记忆的闸门,引发人们对往事的回忆。北京女孩赵萌萌的身边,总有父亲的身影相伴,女孩从1岁到30岁和父亲的合影一一展现,每张照片都是一段美好记忆,触动心灵。女孩茁壮成长,父亲渐渐老去。时光如水,岁月如梭,此情此景,令人感慨,使人动容。

这首由陈曦作词,董冬冬作曲的《时间都去哪儿了》起初是电视剧《老牛家的战争》的片尾曲,也是冯小刚导演的重磅贺岁喜剧《私人定制》中的插曲。《时间都去哪儿了》,以朴实细腻的真情触动着每位观众的心,直戳泪点,引发泪飚,成为最深情震撼的插曲。舒缓的旋律,贴心的歌词诉说着岁月流转中的种种故事,“门前老树长新芽,院里枯木又开花,半生存了好多话,藏进了满头白发。”平实的语句,将人生故事娓娓道来,“时间都去哪儿了?还没好好感受年轻就老了,生儿养女一辈子,满脑子都是孩子哭了笑了。”句句歌词直戳心扉,将父母的爱表达的朴实感人,与《私人订制》中宋丹丹所饰演角色的心理、经历不谋而合,观众深受感触。

30年光阴,30年父女亲情,击中了人们脆弱的心灵,重新唤起人们对情感的记忆。让人感叹时光的流逝,感动父爱的伟大,感谢亲情的陪伴,感恩家人的付出。伴随着一日千里的现代化进程,人们来也匆匆,去也匆匆。为了生活,忙忙碌碌,日夜奔波。相见甚少,亲情缺失。在这个时候,30年父女合影照片,如同一股清新空气,扑入人们心田。一幅幅普通照片,在人们眼中成了珍贵的合影,留藏久远。看到这些旧照片,人们浮想联翩,夜不能寐,回忆自己年少时无忧无虑的生活,反思现在年老体衰的父母晚年需要赡养。家庭亲情日渐淡薄,感情的纽带正变得薄弱,并且正逐渐成为一种社会问题。当前,无论大家庭,还是小家庭,都急需抚慰亲情,慰藉心灵。

正如网友“青卿子衿Q”所说的,一年mark(记录)30次容易,30年每年记得mark其实挺难得;平凡简单的事情因坚持和累积在岁月的催化下变得珍贵且动人。生命中有许多感动,但当这30份沉甸甸的感动叠在一起时,真叫人泪流满面。同学们,回家挽着爸妈,多合几张影吧。多年后,你会感谢这份财富。

身边的感动,永不停息的亲情;孝心无价,细水长流的幸福;爱的表达……(作者系高考志愿专家、升学规划名师)

(责编:荣志卉(实习生)、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