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北大副教务长:建设一流大学最缺顶尖成果和人才

2014年05月25日09: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大副教务长:建设一流大学最缺顶尖成果和人才

  北京大学副教务长关海庭今日表示,北大创办世界一流大学问题主要集中在两方面:第一是缺少世界顶尖的科研成果,第二是缺乏拔尖人才。

  北京大学工学院第二季度开学典礼今日举行。关海庭告诉新同学,北大正在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而奋斗,该校提出的目标是到2018年建校120年的时候,北大能够建成世界一流大学。北大创办世界一流大学最有利的条件,一是光荣传统,二是实践,三有最好的生源,这是北大很好的发展基础。

  据介绍,北大校本部(不包括医学部)目前共有学生约35000人,其中一半是本科生,一半是研究生。教职员工约6000人,其中有1000位教授,1200位副教授。最近国内外各种大学综合排名,北大的名次都在提前,应该说学校综合实力在不断提高。

  关海庭说,今年5月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到北大视察,提出了创办世界一流大学的要求,北大师生热情高涨。在看到自身优势的同时,也要看到自身不足,缺少世界顶尖的科研成果和缺乏拔尖人才是当前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最紧迫的问题,而这都需要从人才培养上下功夫。

  为了使新进北大的学生更好地成才,关海庭提出五个建议:第一要注意知识体系的构建,核心价值观、合理的结构、科学的方法、严谨的意识这四点构成一个人完整的知识体系,知识体系越完备,一个人的发展后劲越足。第二是掌握基本理论,现在有很多新理论,但每一个学科在长期的积淀当中,都有最基本的东西,基本动作越熟练、越扎实,日后发展就越好。掌握最基本的东西没有别的途径,就是阅读经典。第三要学会养成好的思维习惯,思维要有深度,除了需要头脑风暴,大家在一起交流切磋外,更重要的是要独立思考。第四要注意研究方法的培育。第五要善于总结经验。(记者 马海燕)

(责编:熊旭、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