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大学校长“发帖致歉”彰显以生为本

2014年05月23日08:39    来源:中国教育报    手机看新闻

作为大学领导者,要能够真正做到以生为本,主动坦诚和学生、教师沟通,及时回应并寻求解决之道。

■姜朝晖

近日,武汉大学“学分收费制事件”发生后,武汉大学校长李晓红在学校BBS发帖致歉。吐槽“很好的一项改革制度,引起同学们强烈质疑和不满,深层次原因是没有把‘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这一要义时刻放在心上”;并表示“作为校长难辞其咎”。

“发帖致歉”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对于李校长的吐槽,武大学生纷纷点赞,感慨校长凌晨1点发帖,又是一个未眠夜,校长仍旧是他们的“晓红哥”。不少同学留言,校长发帖给了大家很好的解释,如果师生能经常互动探讨,将会很好地促进师生沟通。

以笔者来看,武大推行的“学分收费制”政策,固然在制度设计、配套措施、管理方式上有待完善,但大学校长能够在校内BBS发帖致歉,至少有两点值得肯定:一是大学校长运用信息化手段处理学校公共事件,及时给学生做出解释,“接地气”的做法赢得了学生的理解;二是体现了以生为本的理念,大学整体氛围日趋自由、开放和包容,行政化、官僚化的管理方式日趋式微,学生逐渐成为高校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

可以说,大学发展到今天,不再是传统的象牙塔,已成为了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在我国,随着大学规模的扩大,各种利益群体诉求增多,与此相应的大学管理也越来越烦琐。大学校长成了最难的职业之一,不仅要协调政府、市场与大学的关系,而且要平衡来自行政和学术、教学和科研等各种关系的冲突,满足各方利益相关者的要求。同时,在信息化背景下,学校一举一动都能迅速进入公众视野。大学校长作为学校法定代表人,即便不直接参与学校的一些事务,然而一旦校园有些许事故,大学校长往往还是会被推到风口浪尖。

在大学传统管理中,校园发生相应事件,学校往往会通过隐瞒或防堵方式加以处理。具体到武大“学分收费制事件”上,如按照以往的做法,很多大学领导可能会把责任推给学校的行政职能部门,或是授意团委老师、院系辅导员采取各种方式“灭火”或“封口”。如此这般,显然并不能化解危机,反而只会加剧校长、管理者与教师、学生之间的隔阂。

诚然,道歉并不是什么值得夸耀的事情,反而凸显了办学过程中存在的纰漏;而公开致歉也是一件极需勇气的事情,普通民众都很难做到这一点,何况声誉显赫的大学校长。但是武大校长并没有刻意隐瞒或者回避这件事情,而是通过校内BBS发帖致歉自称“难辞其咎”,坦言学校“学分收费制”改革的初衷,以及管理之中存在的问题,并承诺改进。笔者相信学生们也易于接受这一沟通方式,并积极配合学校这项制度的改革。

自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大学校长职业化成了世界高等教育发展的趋势;近年来,我国也在通过“公选”等方式积极推进大学校长职业化进程。许多大学在遴选校长时,不仅要看校长的道德品质、学术成就,更要看校长对各种纷繁人事的协调能力。武大校长能够借助校内信息化平台,在倾听学生心声后,主动向学生致歉,并解释“学分收费制”的相关事宜,不仅体现了我国大学校长意识素养的提升,也间接反映了我们教育改革的成效。

笔者以为,教育改革中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在所难免;但是最关键的,作为大学领导者,要能够真正做到以生为本,主动坦诚和学生、教师沟通,及时回应并寻求解决之道。唯有如此,才能凝结共识,合力推进高校各项改革。(作者系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博士)

(责编:张玉瑶(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