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组团”考零分就只因缺考?

王小异

2014年05月23日07:27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组团”考零分就只因缺考?

云南省此次公考出现“抱团”考零分现象,已有些不正常,而如此仓促的发布会,更让人觉得更像是在敷衍舆论,到头来,只会是旧质疑未去,新质疑又生。

云南省公考“抱团”考零分风波,仍在发酵中。针对舆论质疑,22日,云南省公务员局召开新闻发布会称,22个零分人员属缺考,具体原因正在调查中。发布会没有答记者问环节,持续时长约1分35秒,这被网友称为“史上最简洁有力新闻发布会”。

一岗位23人参考22人零分已有些不正常,而如此仓促的发布会,更让人觉得更像是云南省公务员局在应付舆论,其开诚布公的态度就打了折扣。尤其是不让记者提问,非但无法消弭质疑,反倒会让人产生更多的疑窦。

就在21日,当地媒体采访到,负责招录工作的云南省人社厅回应表示,“0分”并非是录入系统出了问题,主要是由于考生涉嫌违规导致的。一个“涉嫌违规”,一个“缺考”,这两个看似不同的说法到底有怎样的联系?这次“缺考”是不是也属于“涉嫌违规”之列呢?就发布会看,这并未得到正视和回应。

而若按照发布会给出的“缺考说”,有些质疑也挥之难去,如为啥当时这么多人“缺考”,考场负责人没有向上反映情况?或者是反映了,未引起重视?而只有1人有分数,是因只有他一人赴考?虽然当地官员没有给出缺考的“具体原因”,但这不妨碍舆论揣测:如这缺考的22个人是不是“陪考”呢?抑或是22人集体舞弊?又或者是这22人是恶意注册?

对于“陪考”“围考”现象,我们已经再熟悉不过了。时有发生的“萝卜招聘”,常见报端。毋庸置疑,公务员考试中存在考生串通报名的情况,但也难界定,这是制度上的漏洞。有专家就建议,必须对竞争性考试的制度设计环节动手术,把公务员招考规则中的“报考人数”改为“参考人数”,凡“参考人数”达不到底数要求的职位,中止竞争选拔,杜绝“大面积”缺考现象。

若这22人中有的是纯属趟浑水的,那可得小心了。按照《公务员录用考试违纪违规行为处理办法(试行)》第五条明确规定:“报考者恶意注册报名信息,扰乱报名秩序的,由省级以上公务员主管部门给予其取消本次报考资格且5年内不得报考公务员的处理。”

还有一个让人不得不关注的问题是,在本次考试中,几乎每个岗位都有“得零分”现象,其中还有多个岗位出现“大部分考生成绩为零分”的情况。一个岗位出现大面积缺考的话,可能不稀奇,但多个岗位同时出现零分情况,是否仅仅是“缺考”这么简单了?

目前当地已表示进一步调查,但希望这调查别拖得太久,能够早日拿出切实的证据。若存在违纪违规,牵扯的人必然不少,对此可别再像这场发布会仓促收场,不然对公考的公平性、公信力也是不小的伤害。

(责编:林露、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