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大学生舒缓情绪有奇招 200人1小时踢爆宣泄娃娃

2014年05月23日20:54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学生舒缓心情有新招 200学子1小时踢爆宣泄娃娃(图)

图为:昨日,江汉大学学生在校园内踢打宣泄娃娃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周治涛 乐毅 徐啸寒 通讯员刘进 夏静 耿湘

  仅仅1小时,200余名大学生对着一个宣泄娃娃拳打脚踢,直到把它踢爆。很多人发泄后发出声声尖叫,大呼过瘾。这是记者昨日在江汉大学见到的情景。

  本月是大学生心理健康月。部分高校统计显示,近三成大学生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抑郁情绪。昨日,本报记者兵分多路走访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江汉大学等10所高校,就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如何化解他们的心理问题进行了探访。

  宣泄娃娃、心理情景剧受热捧

  昨日下午,在江汉大学体育馆门口,一大群学生围在一起,不时发出尖叫声。在他们面前,一个一个小黄鸭形态的不倒翁充气玩偶,被当成宣泄娃娃遭遇大家拳打脚踢。

  人群中,一个穿着裙子的文静女生,慢慢走上前来,先是用拳头敲了几下小黄鸭的脑袋,感觉不解气,又飞起一脚,将小黄鸭踢飞到半空中,摔到几米开外的地方。对宣泄娃娃大打出手的文静女生名叫胡燕,是学校心理学社团的负责人,一分钟的拍打后,她累得气喘吁吁。

  “拍打宣泄娃娃的效果,其实和对着空旷的地方大喊大叫的效果相似,都是为了舒缓心情。”胡燕说完,又给围观的同学示范了一遍。接下来,约200名大学生先后对宣泄娃娃拳打脚踢。经过众人拳打脚踢,宣泄娃娃底部破损。

  该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指导老师李莉向记者介绍,宣泄娃娃是该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不久前采购的,作为心理健康的教具放在公共场合,为学生提供一个释放负面情绪的出口。

  宣泄娃娃并非学生发泄情绪的唯一方式。李莉表示,“爱的抱抱”则是让学生将心中的烦恼写在纸条上放入气球,然后和同伴一起把气球挤爆,涉及情绪体验、人际合作、自我认识与成长等内容。目前该校设有心理咨询室和体验馆,提供沙盘游戏、音乐座椅等设施,为学生提供多样的情感宣泄方式。

  除了宣泄娃娃、心理咨询等,在一些高校,心理情景剧日益受到学生热捧。

  今年,华中农业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汉口学院、长江职业学院管理学院、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江汉大学文理学院等高校,在心理健康活动中,都演出了心理情景剧。

  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谷传华教授认为,心理短剧是一种不错的宣传心理健康的方式,可以帮助大学生反省自己的心理活动和人格成长过程,促进人格的健康发展,“让大学生通过看别人内心的冲突或困惑,看到自己的冲突或困惑;通过看别人的所思所想,反省自己的所思所想;通过看别人步入正轨的行为,对自己也可以起到榜样的作用。”

  5大因素影响大学生心理健康

  华农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张延华表示,近年来就业压力越来越大,离异家庭也比10年前多出了许多。这是造成当下大学生心理问题的两大主要因素。

  据华中农业大学、湖北中医药大学、江汉大学等3所高校统计显示,近3成大学生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抑郁情绪,人际关系紧张、个人情感问题、就业压力、经济压力和学习压力,是影响大学生心理健康的5大因素。

  武汉大学发展与教育心理研究所副所长戴正清教授认为,人际交往障碍和抑郁情绪,是当前大学生存在的主要心理健康问题。虽然我们已经步入了文明社会,但很多学生并没有心理健康意识,依然把心理障碍和精神病划等号。这直接导致即使有心理问题了,很多学生拒绝求助。等到心理问题严重了,依然是掩饰和隐瞒,不愿意告诉同学朋友,也不愿意告诉老师和家长,这成为大学生心理健康的一大隐患。

  据了解,目前共有来自161个国家和地区的万余名留学生在鄂求学,其中很多留学生都来自第三世界国家。由于遭遇贫困、战乱和文化适应等问题,近年来他们当中进行心理咨询的人越来越多。据华中农业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张延华介绍,该中心仅去年就接待了8名留学生。

  专家支招,预防为主消除隐患

  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郑晓边教授表示,大学生心理问题出现由来已久,虽然有心理问题的大学生绝对人数不少,但也不必恐慌,要看到现在自主接受心理咨询和治疗的大学生越来越多。他认为,我们对于大学生心理问题,除了着眼于其治疗和康复,还要以预防为主,进行长期干预,“不光要治好他们的病,还要提升他们的心理幸福度。”

  针对大学生出现的种种心理健康问题,戴正清教授建议要发挥辅导员作用。他希望,高校能给辅导员减负,让他们从繁杂的事务性工作中脱身出来,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发现有心理问题的学生,并进行有针对性的心理干预,“只有这样,才能从源头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而不要等问题出现了,再被动地去进行干预。”

  心理援助案例

  男生患被害妄想症打伤室友

  湖北中医药大学心理教育中心负责人李谷雨向记者讲述了一个不久前在该校发生的真实案例。

  该校一名男生在寝室休息时,突然走到寝室过道,取下消防栓,拎着管道径直走到隔壁寝室,对另一名同学大打出手,导致对方头破血流,幸亏及时抢救才没有发生命案。后经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介入,得知这名打人者患有妄想症。

  李谷雨介绍,这个男生因为家庭矛盾导致性格孤僻,对周围世界充满恐惧,总觉得有人要伤害他,以致最终爆发。伤人事件后,学校心理教育中心派专门的老师,联合校外心理医生对他进行帮扶,助他顺利完成了学业。

  女生割腕后敲开咨询师的门

  曾登上江苏卫视《非常了得》的武汉长江职业学院图画心理教研室负责人刘大桂,曾帮助过一个已经割腕的女大学生重新回到正常生活中。

  该女生失恋后,出现过激行为,跑到教学楼上,用携带的小刀割开了自己的手腕,在割自己颈部的时候,劝说的同学建议她去跟刘老师谈谈。女生来到刘大桂办公室说,“我画一幅画,如果你解释对了,我今天就不走了”。刘大桂至今还保留着女生的那幅画,他从画中看出女生失恋,并分析了失恋带给她的伤害。女生最终放弃了轻生的念头,从包里掏出还带有血迹的小刀,交给了刘大桂。

  3女生集体孤立1名室友

  江汉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指导老师李莉告诉记者,她曾碰到一个寝室,其中3个女生孤立另外1个女生,竟然半年不与其说话。

  李莉介绍,向她求助的是这3名女生,她们因为无法忍受另外1名女生的一些生活习惯,又对她无计可施,商量后决定孤立她,但半年的孤立做法,也让她们内心充满了纠结,被孤立的女生对她们充满敌意,甚至出现恶意报复的行为。

  经过一番了解,李莉发现被孤立的女生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问题,而3名合伙孤立她的女生也缺少宽容。经过一段时间的疏导和交谈,李莉最终解开了4个女生之间的心结。

(责编:欧兴荣、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