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中西部地区乡村教师工作和生活状况调查研究报告发布——

部分乡村教师群体面临物质与精神双重困境

2014年05月22日22:19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22日电(章正、赵婀娜)《中西部地区乡村教师工作和生活状况调查研究报告——边缘化的打工者》一书今日在京发布。报告指出,目前中国的基础教育在农村地区存在严重短板,乡村教师群体面临物质与精神双重困境。

报告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首都经贸大学联合发布。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凃猛介绍,在走访了宁夏、云南、广西、湖北等省区的乡村小学后,该报告真实展现了乡村教师的生活、工作等方面的现实状况和困难。目前中国的基础教育在农村地区存在严重短板,乡村教师群体面临物质与精神双重困境,基本福利待遇缺乏保障,“重物轻人,重生轻师”的现状使他们长期缺乏关注,导致人才队伍流失严重。

报告的主编亓昕教授介绍:“根据调查发现,我国的乡村教师,年龄分布普遍偏大,其中30岁及以下的占17.5%,40岁及以下者占51.6%。在农村教师队伍中,40岁以下就可以算作‘年轻教师’。”

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公益研究中心陶传进教授表示,乡村教师是教育链条上重要的一环,而乡村教师队伍却面临着“断层”和匮乏的危险。面对农村教师职业吸引力低、教师人才资源单向流动的状况,必须通过政策引导和社会各界力量的积极参与,才能真正改善乡村教育现状。

由TCL公益基金会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同主办的首届“TCL希望工程烛光奖”颁奖典礼同时举行,本次颁奖礼以“向乡村教师致敬”为主题,集中表彰了一批爱岗奉献的乡村教师代表。颁奖典礼上,全国300位优秀乡村教师受到表彰,TCL公益基金会为他们颁发了总额360万元的奖金,每位教师获得1.2万元的奖金。颁奖礼现场,27位优秀教师应邀出席,从中评选出的十大“烛光榜样”,更是首届“TCL希望工程烛光奖”的杰出代表。除奖金奖励以外,获奖教师还将接受TCL集团奥鹏教育提供的为期三个月、共120学时的远程培训,相关课程根据项目及获奖教师实际情况设计,着重提升教师的职业素养、教学技能,并提供心理健康辅导。

TCL公益基金会执行理事长魏雪表示,通过“烛光奖”评选活动,大量坚守岗位、默默奉献的优秀乡村教师,进入了社会的公益视野,乡村教师的奉献和坚守值得全社会的尊重。TCL公益基金会希望借此项目,呼吁全社会关注乡村教育与乡村教师,和更多社会公益力量携手,切实帮扶乡村教师。未来,TCL公益基金会将持续推进“TCL希望工程烛光奖”评选,计划五年投入2500万元,表彰和鼓励优秀乡村教师,给他们创造更好的教学和生活条件,并帮助他们提升教学技能、提供学习和交流机会,推进乡村教育改善。同时,鼓励更多的优秀教师、热心公益的青年人才投身乡村教育,加入到守护“烛光”的公益行列,将这份公益正能量传递下去。

(责编:曹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