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2014高考志愿填报胜经

如何识别真假志愿极差?

2014年05月19日09:51        手机看新闻

一、真假志愿级差

(一)志愿优先

1.什么是志愿优先?填报第一志愿之所以至关重要,并须慎之又慎,皆源于“志愿优先”。

(1)志愿优先的含义。这要先从招生投档说起。由于招生高校众多,招生人数成千上万,有些省的人数多达50万以上,有的省人数甚至多达近百万。这么大的数量,又要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既要保证有序的工作秩序,又要保证高质量、高效率的工作,录取工作中采用何种志愿投档方式就很重要。以前绝大部分省、市、区都采用排序志愿的投档录取方式。什么是排序志愿投档录取方式呢?举例来说:山东甲考生2010年高考理科成绩为639分,本科一批的第一志愿是北京理工大学(一志愿投档分数分),第二志愿分别是北京交通大学(一志愿投档分数分)、中国政法大学(一志愿投档分数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一志愿投档分数分)、大连理工大学(一志愿投档分数分)、东北大学(一志愿投档分数分)、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一志愿投档分数分)。省招办先把所有第一志愿填报北京理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的考生(成绩在本科一批控制线上)各自进行排序,再从高到低并按一定比例(通常为计划数的120%)投档。很显然,甲考生没有达到北京理工大学与北京交通大学的调档线,不能投档,所以要看中国政法大学第一志愿是否满额。只有当中国政法大学第一志愿不满时(如计划招生36名,第一志愿上线人数为30人),甲才有被投档到中国政法大学的机会。如果中国政法第一志愿已经满额,当然须看是否符合院校志愿分数级差的条件,本例不符合),则依次看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的第一志愿是否满额。如果均满额,甲考生没能投档,只有等待征集志愿了。所以说,排序志愿即是在投档录取时,省级招办一般先按考生所报第一志愿院校排队,有多少所学校就排多少条队。当考生因成绩不能被第一志愿院校投档时,就需要看第二志愿院校的一志愿投档情况,如果投档不足,才可能接收第二志愿考生(关于志愿级差,详见本章后面所述)。排序志愿强调的是志愿优先的原则,有利于宏观掌握高校的上线生源情况。志愿优先,即为第一志愿优先,皆因第一志愿首先投档形成。

(2)为什么要重视志愿优先?首先,从高校招录第一志愿现状来看。由于许多年来的招生实践,加之第一志愿报考人数众多,有助于招生工作完成的质量和效率及速度,许多省(市、区)第一批次第一志愿的录取率一般在70%以上,有的省(市、区)甚至达到了80%以上,许多重点高校及热门高校通常在第一志愿就解决“战斗”,以至于许许多多高校越来越重视第一志愿。其公开的理由是:考生第一志愿报考某校,表明他喜爱这所高校,也表明这所高校在他心目中具有突出位置,因此他到这所高校去学习,就有动力,就肯下工夫,也就容易学好,有利于他们成才。高校非常愿意招第一志愿,这从高校的招生章程中可以看得十分清楚,几乎没有高校规定不对第一志愿优先。所以广大考生及家长就必须高度重视填报第一志愿。这样一来又产生一个问题:每年都有许多超高分(超过第一批次线几十分以上)的考生,仅仅因为志愿填报尤其是第一志愿填报的失误,不仅不能进所心仪的重点大学,而且可能连第一批次中的一般院校都进不了。这既不利于人才的培养,也会产生不利于社会稳定的问题。因此教育部在以前不仅在招生文件中强调招收非第一志愿高分考生的问题,还在考核高校时设置了一个平均分指标,试图缓解这一状况;在以后则在招生章程的录取规则中设置了一个十分重要的内容,就是接收非第一志愿考生的分数级差,其目的无疑也是为了尽可能解决高分考生志愿填报失误的问题。其次,近几年,教育部在全国推广平行志愿投档录取的改革试点,虽然有许多地方加入,但需要指出的是,近两年新增的有些地方仅仅是在某一个批次进行了平行志愿投档录取(即所谓的大平行)的改革试点,如四川省、贵州省、吉林省、河南省等;加之全国还有3~4个地方未实施大平行,如等,因此,从目前全国考生总人数来看,实行排序志愿的仍占近半数。所以,了解排序志愿并掌握真假志愿级差的制胜技巧,仍是非常必要的。

2.如何识别真假志愿优先?由于招生高校众多,招生方式与方法难免大同小异或小同大异。关于第一志愿优先也是如此。如何识别“真假”第一志愿优先呢?有两种方法。

(1)① 真志愿优先。什么是真志愿优先?如在去年的招生章程中有如下规定:“我校优先录取第一志愿考生;当第一志愿考生的录取人数未达到计划录取人数时,可按志愿顺序录取非第一志愿考生。对第一志愿报考该校的重点线上考生从高分到低分以不超过录取计划数的110%比例提档;依次类推,从第三志愿、第四志愿及调剂志愿的考生中提档。”从这条规定中哪里可以看出是第一志愿真优先。

② 模糊志愿优先。什么是“模糊志愿优先”?如××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有如下规定,按志愿顺序录取,无疑是第一志愿优先,在一志愿生源不足的情况下,当然必须招收非一志愿考生,不然就完不成招生计划。因此,从××招生章程中的如此规定,是不知道。

(2)识别真志愿优先。如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有如下规定:“学校对投档到我校的考生按照的原则录取。‘志愿优先’:优先录取第一志愿(含并列第一志愿)的考生。对同时投档的非第一志愿考生,我校志愿间的级差分为20,10,5,0。”这就意味着,再如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有如下规定:“报考我校第一志愿考生生源不足时。对于几个志愿同时投档的省区,将根据各省投档分数情况设定志愿分数级差,志愿分数级差一般在40~60分之间”。

② 识别假志愿优先。什么是假志愿优先,就是如在招生章程中有如下规定:“招收高分二志愿考生政策:1.在非平行志愿省份,在一志愿生源充足的情况下,若有高分考生第二志愿报考我校(二志愿考生的最低分数原则上应高出一志愿考生最低分数以上),我校将用该省招生计划的90%录取一志愿考生,用该省招生计划的10%录取二志愿考生,若该省生源质量好,根据预留计划使用情况,我校可用预留计划增加一、二志愿考生录取人数。

除了识别真假第一志愿优先外,同时还要参考对接收非第一志愿考生分数级差的规定,综上所述,其对策显然是,在同批次同档次院校中,高校在招生章程中关于第一志愿的有关规定,出现“模糊优先”的必须咨询清楚方可报考。

下一页
(责编:刘霁(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