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武汉大学被指变相涨学费 回应称是累积结算

2014年05月19日07:45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武大回应不存在学费变相涨价

  漫画张建辉

  15日,武汉大学本科生登录教务系统赫然发现:自己欠学费了,费用从数百元到几千元不等,并要求在5月31日前交清。很多学生不明白,开学时明明已缴学费,怎么就欠费了?对此,武汉大学副校长李斐表示,学校2011年开始试行学分制收费,本应按学年结算,因系统问题才累积到现在结算。他强调,学校绝不是变相涨价。

  学生不满

  入学三年才知欠费数千

  15日开始,“欠学费”成为武汉大学学生们讨论的热点话题。经管院金融系大三学生王昭阳(化名)登录教务网站个人系统才得知,自己欠了4600元的学费。

  王昭阳说,“虽然我们刚进大学的时候入学须知里就告知,从这一届开始实行学分制收费制度,每学年预交学费,学年结束时按所选学分结算。但是,大一、大二学年结束时都没有跟我结算,怎么忽然算起账来了?”

  记者用一名学生的账户登录了该校教务网站,看到了学费账户查询的表格,分为“应缴学分学费”“应缴专业注册费”“奖励学分学费”“应缴学费”“已缴学费”“账户余额”等几个栏目,其中账户余额为“-1450元”,而据学生们介绍,大部分同学的“账户余额”显示的都是负数。

  按照教务网站通知,按学分收费分为专业注册费和学分学费两个部分,专业注册学费按不同专业标准进行结算,课程学分学费按100元/学分进行结算。

  对学校突然收钱之举,学生们在网上表达了极大不满,“你现在欠的钱,是你选课时脑子进的水”。

  学校致歉学分制收费与以往持平

  针对“学生集体欠费事件”,武汉大学副校长李斐表示:“由于工作方法简单,宣传解释不够,给学生造成心理压力,引起一些误解,是学校管理上失误,向广大学生表示歉意。”校长李晓红也在学校BBS论坛上向同学们致歉。

  李斐介绍,学校从2011年开始试行学分制收费。本应每一学年结算一次,由于开发建立完善的结算系统耗时较长,所以累积到现在结算。学分制收费标准是根据原来学年制收费的总数倒推换算来的,与按学年4次平均缴纳的学费是基本持平的。

  “比如大三的学生修的学分最多,欠费最多,但到了大四,以实践课为主,学分很少,只需交很少的钱,算下来跟原来的费用持平。”李斐说,“每年都有学生毕业了还欠学费,学校也没真追究过。”

  调整结算方式弹性收费

  武汉大学16日纠正调整结算方式,采取弹性收费方式:每年5月15日至30日、10月15日至30日期间工作日都可进行阶段性结算。有困难的学生,也可在正常毕业学期的5月按学分统一结算;学生注册与选课不受影响。

  本科生院院长陈传夫还解释称,学校实行学分奖励制度:学生超出培养方案产生的学分费用,学校给予6个学分奖励;学校拿出2万学分奖励优秀学生,即优秀学生可免费

  多学四至五门课。学生一学年内所修课程平均学分绩点达到3.7及以上,下一学年奖励3学分的课程;学生毕业时总平均学分绩点排在当年毕业生总人数前1%的,返还全部课程学分学费。

  ■分析

  改革须做到信息公开透明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说,学分制收费确实并不完善,也还存在问题,例如可能会引起教育的功利化。但实践证明,学分制是提高高校教学质量的有效途径,而学分制收费作为学分制的配套完善措施,符合现代高校发展的趋势。之所以产生争议,根源是大家对高校不信任,是高校的很多配套改革没有跟上来。

  熊丙奇认为,学分制改革必须信息公开透明,而且要和学生自治、学术自治、教授治校结合起来实施。学生现在在高校中是弱势群体,并没有保障自己权益的机构,在这种情形下,他们害怕高校变相涨价,担忧自己的权利受损,是很正常的心理。

  据新华社

(责编:欧兴荣、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