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高考之后如何"犒劳"自己?毕业了,我们旅行去?

2014年05月15日08:56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考之后如何"犒劳"自己?毕业了,我们旅行去?

图片来源:网络

眼下距离高考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考生们正处于复习的最后冲刺阶段。不过在复习之余,一些考生已经提前开始准备“犒劳”苦学三年的自己。以往在大学生中常见的“毕业旅行”正在中学生群体中升温。教育专家表示,毕业旅行能一定程度上开阔自己的视野,但不可盲目攀比。

最近几个周末,记者走访了本市多家旅行社,看到了不少身穿校服正在咨询出国旅行的中学生。从他们咨询的目的地看,这些孩子大部分都选择了出境,比如去欧美国家,或者如巴厘岛这样的海岛地区。从旅行形式上看,孩子们去欧美以跟团游为主,而去东南亚国家则大部分都选择了自由行。接受记者采访时,大部分孩子表示旅行费用会由父母“埋单”,也有人表示自己有足够的“私房钱”。

小杨是西城区的一名应届高三毕业生,他告诉记者,虽然高考复习很紧张,但班里已经有了即将毕业的氛围,“课间时间我们都在商量着考完试结伴上哪儿‘毕业旅行’,以纪念自己的青春。”小杨说,他身边至少有10名同学已经预订了出国旅行的飞机票,“我家条件一般,父母不答应,我正在说服他们。”他认为,中学毕业即将迈入大学是人生的一件大事,在开始新的人生阶段前,应该走出去看看。至于费用,小杨说“这是父母考虑的问题”。

记者在海淀、西城的多所中学门口采访来接孩子的家长,绝大部分家长表示会积极帮孩子实现“毕业旅行”的梦想,“他们学习很辛苦,考完试也该让他们放松放松。”不过也有的家长表示出了为难,“我们家是工薪阶层,一个月收入不到6000元,孩子嚷着非要去欧洲,一趟就得两万多,压力很大。”家长林女士说。

教育学博士侯正方认为,中学生外出“毕业旅行”,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开阔自己的视野,增长见识,但切勿盲目互相攀比。“旅行不一定非得出国,在国内旅行或者在家周边报名参加一些公益实践活动,一样有意义。”(记者 张航)

(责编:荣志卉(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