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高考有变化 十问志愿如何报

2014年05月14日10:04    来源:成都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考有变化 十问志愿如何报

  [摘要]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的招生咨询会上,数百位慕名前去咨询的家长中,很多不明白何为“平行志愿”。另外,报考什么院校?选什么专业?如何提高填报命中率?这一系列问题也让考生和家长头痛。

  上周五晚,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的招生咨询会上,数百位慕名前去咨询的家长中,很多不明白何为“平行志愿”。另外,报考什么院校?选什么专业?如何提高填报命中率?这一系列问题也让考生和家长头痛。

  问题一:招生计划数“真空期”如何度过?

  找准定位,收集录取数据

  目前大部分高校尚未公布今年的招生计划数,但填报志愿的准备工作却可以启动了。专家们建议,学生和家长可以在这段时间里充分评估自己,了解适合自身的学校及专业,为自己定位。

  那么如何为自己准确定位呢?西南财经大学学工部副部长杨旭建议,定位包括两部分,一是根据自己在学校中的学业水平来进行,这个主要可以看一模、二模、三模的成绩,再辅以平时成绩进行参考;二是自己的学校在区里乃至市里、省里大致属于哪个层次,应该心里有数。这样纵横相加而得到的十字坐标,基本就代表了自己在所有考生中的大致位置。

  合理定位之后,学生还要收集并查看心仪院校和专业的录取分数以作对照,院校填报要参考近年来学校的录取分数,有梯度地按照高分到低分的排列进行填报。对于已经有明确填报目标的学生和家长,平时可以多关注学校网站动态消息,关注学校的招生简章。

  问题二:二本批、专一批填报平行志愿需注意啥?

  小心投档不成功或被退档

  所谓平行志愿,是指采用平行志愿录取投档,考生在同一位置所选的A、B、C、D、E、F等志愿之间是平行关系。即改以往的“志愿优先”为“分数优先”,将达到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的考生,按成绩从高分到低分的顺序,由计算机对每个考生所填报的平行院校志愿依次检索。

  举例而言,假设第一志愿里设有A、B、C、D、E、F这6个平行院校志愿。考生依次填报后,录取时首先将考生档案投到考生填报的A学校;如成绩不够,则将考生档案投到B学校;若符合B院校的投档条件,就不再向C、D、E、F院校投档。在这个过程中,考生不会因为将B学校放在了志愿填报的第二位置而受到B学校的“歧视”,而是和其他在第一位置填报B学校的考生一样竞争。依此类推,只要被检索的院校中出现符合投档条件的院校,即向该校投档。

  志愿填报实行平行志愿之后,落榜率降低了,但平行志愿不等于保险箱,也存在一定的风险。

  西华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高平茹说,今年普通高校招生本科第一、二和专科第一批次都实行“平行志愿”。其投档原则是“位次优先、遵循志愿、一轮投档”。对于院校来说,都是第一志愿,并无第一、第二区别,但是对于考生来说,还是需要考虑投档的先后顺序。平行志愿客观上增加了考生填报志愿的选择范围,增加了考生志愿的有效性,降低了各批次高分考生落榜的风险,但是如果填报不当,仍然有被退档或无法满足志愿的风险。

  主要有以下几种可能:第一,档案投不出去。如果考生定位不准确,志愿院校的投档线都高于考生的考分或者各志愿之间缺乏合理的梯度,当检索到考生时,所填的高校应投档数已满,该考生本轮投档未成功,将直接进入征求志愿。第二,虽已投档,但被高校退档。造成的原因可能有:一是报考比较热门的专业,专业撞车且不愿接受调配而导致专业匹配不上;二是不符合高校专业录取要求;三是在投档到高校后,相对考分较低,排序靠后,专业计划额满。 成都商报记者 汪玲

  今年高考志愿填报四大变化

  一本平行志愿,院校数由去年的5个调整为了今年的6个;

  二本首次实行6个平行的第一志愿;

  专科首次实行6个平行的第一志愿;

  录取批次增为7个,新增专科提前批。

  (成都商报)

(责编:郝孟佳、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