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2014高考志愿填报胜经

招生专业目录中隐含着哪些不为人知的信息?

2014年05月14日15:05        手机看新闻

三、透视招生计划

高考招生计划,从层次上通常分为各高校的招生计划、各地(省、直辖市、自治区)的招生计划,以及由教育部负责编制的国家招生计划。上述计划通常按年度编制,如2012年招生计划、2013年招生计划、2014年招生计划等。

各高校的招生计划通常分为两种:一个是分专业的招生计划,另一个是分省分专业的招生计划(高校称之为招生来源计划)。各地将凡在当地招生的高校所编的分专业招生计划汇总后,即形成招生专业目录。这个招生专业目录是广大考生及家长在填报志愿时的重要资料之一,同时也是最可靠的依据之一。

(一)招生专业目录的编制过程如何?

招生专业目录的产生过程如下:

(1)经教育部批准(或备案)的具有普通高等学历教育招生资格的高等学校,在国家核定的普通高等教育年度招生规模内,可按有关计划编制工作要求编制本校的分省(自治区、直辖市)分专业招生计划(即招生来源计划)。高等学校应根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加强对人才需求的分析、预测,结合自身办学条件、毕业生就业情况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生源情况,做好招生专业结构、层次结构、区域结构的调整,自主、科学、合理地安排招生来源计划。

(2)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审核、汇总本省(自治区、直辖市)所属高等学校编制的招生来源计划,并按时报送教育部。

(3)高等学校拟安排的跨省招生计划,应由高等学校所隶属的教育行政部门负责统一与有关生源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门联系安排。

(4)所属高等学校编制的招生来源计划,并按时报送教育部。这其中主要有教育部直属高校和国防科工委直属高校两大块,全国著名的高校(“211”工程、“985”工程)基本上来源于此。

(5)教育部负责汇总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有关部门(单位)教育司(局)及教育部直属各高等学校报送的招生来源计划,备案后,统一分送各有关省级招办。各省级招办依据教育部分送的招生来源计划,与各有关高等学校核对分专业计划及其说明,并负责及时、规范、统一地向社会公布有关招生计划信息。广大考生及家长所见到的就是招生专业目录。

招生专业目录通常分为普通类和特殊类。普通类一般分为理工类和文史类(也有个别的地方不分文理,但趋向是分,从2007年开始广东省高考也分文理科);特殊类包括军警公安司法类、国防生(特殊的定向生)、艺术类、体育类等。招生专业目录的编排一般按招生录取的时间先后进行:首先是提前批次的分校分专业招生计划,特殊类大都安排在提前批次中;接着是本科第一批次(通常称之为重点批,简称为一本) 的分校分专业招生计划;然后依次为本科第二批次(通常称之为一般本科,简称为二本)、本科第三批次(通常招生的是独立学院和民办本科,简称为三本))、第四批一次高职专科(或为高职专科第一批次)、第四批二次高职专科(或为高职专科第二批次),以及招收参加高职统考的中职毕业生计划与招收双特色统考生计划等。

(二)从招生专业目录中可看到哪些信息?

从招生专业目录中,广大考生及家长可以知道:(1)当地分科类分批次的招生计划总量。(2)某学校分科类分批次的招生计划总量以及各专业的招生计划量。(3)学费标准。一般为××××元/年。如不是人民币,会注明。如大学的学费100000元/年加注为学费为港元,不含住宿费。(4)身体健康状况要求。如某某专业色盲、色弱不录取。(5)外语考试语种的要求。如某某专业要求英语语种。(6)加试要求。通常为英语专业加试英语口语,建筑学、城市规划等专业加试徒手画等,但千万不要想当然、凭感觉与常识,有的学校很多专业都加试口语,如大学的金融学、对外汉语、会计学等专业都加试英语口语。(7)招生性别要求。有的学校某些专业只招男生或只招女生,或注明招收男女生的比例。(8)校名全称及学校所在城市或地区(县市)。这方面的情况现在有些复杂。由于高校多年连续扩招及大规模合并,现在的本科高校只有一个校区的已经不多了,常见的倒是一般有2~3个办学地点(校区),多的达7~10个。这么多的校区,有的还在几地(指不同的省市、县市)办学,因此举例来说,北京有些高校的新校区设在了比郊县(或称之为远城区)还要稍远一点的河北省廊坊市,如大学的新生第一年就安排在廊坊校区学习。因此,对于心仪的或备选的高校,对其在招生专业目录上的一字一句都要看得仔仔细细,并加以综合分析比较。(张艺执)

来源:《2014高考志愿填报胜经》

 

(责编:刘霁(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