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2014高考志愿填报胜经

高考招生考察思想品德 考核结果要重视

2014年05月14日11:50        手机看新闻

三、思想品德不可少

思想品德情况,在招生录取中属于德育的考察范围。对此,可能有些考生及家长存在这样一种想法:学生嘛,思想品德都差不多,对录取能有啥影响?这个想法是对是错,大家看看下面的介绍就清楚了。

(一)由谁对考生的思想品德进行考核?

教育部对考生的思想品德考核有如下规定:“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主要是考核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考生所在学校或单位(没有工作单位的考生由乡镇、街道办事处)应对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品德作出全面鉴定。鉴定内容应完整、准确地反映在考生报名登记表或省级招办另设的专门附加表中。”

(二)考生的思想品德考核结果分哪几种?

对考生思想品德的考核,因无具体的量化指标,故从招生录取的角度,大致可将考生分为以下几种:

1.特别优秀,即可以保送的省级优秀学生。即“按《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适应新形势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德育工作的意见》(中办发 [2000]28号)和《教育部关于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适应新形势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德育工作的意见〉的通知》(教基[2001]1号)要求评选出的省级优秀生”(在省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的基础上,按高中毕业生总数万分之一的比例评选产生),经所在中学推荐,招生学校审核同意,可免于参加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进入高等学校学习。

对此,有媒体评论说:评选省级优秀生的目的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可是,学生一旦选上,在中考、高考中就能享受加分录取照顾,而且还有可能被保送上大学,所以成为近年来“含金量”最高的评选项目。而“省优生”的评选,由于无具体的量化指标,包含了太多的主观因素。尤其是优秀学生干部的评价,没有一个客观的标准,大多数学生干部简单地完成老师分配的任务,只要不出错,就可以顺理成章地获得一次加分、保送的机会。而且很多学生干部的工作之所以顺利,很大程度上还是依赖老师的威信,既不体现他们的创造力,也无法考察他们的组织协调能力。更有甚者,一些家长为能给孩子加分,千方百计找门路,弄虚作假的现象时有发生。还有些学校在评选时暗箱操作的现象屡屡发生,侵害了其他考生的权益。所以,常常是“省级优秀学生”名单一公布,就有很多人民来信反映问题。因此,自2005年以来,陆续有地方取消了“省级优秀学生”的评选或者将其在高考中的作用降为“同等优先”。这对维护考生的利益, 维护高考的公平、公正十分有利,以后可能会有越来越多的地方实行。

2.非常优秀,即可以加分投档的优秀学生。即:“(1) 按《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适应新形势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德育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00〕28号)和《教育部关于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适应新形势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德育工作的意见>的通知》(教基〔2001〕1号)评选获得省级优秀学生称号者;(2)高级中等教育阶段思想政治品德方面有突出事迹者。”后者是指受到省级以上党政群工部门表彰的优秀学生和优秀干部,以及见义勇为受到市(州)以上行政部门表彰或嘉奖的考生。上述考生可适当增加分数投档, 增加的分值不得超过20分,由学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

3.优秀,在条件相当或同等条件的情况下高校可优先考虑录取的学生。

4.良好,绝大部分考生都属此类,即完全符合招生录取条件的学生。

5.不合格,甚至无资格报考,即不能录取的学生。这是极个别现象。教育部在《2014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中对此有如下要求:“对受过法律处罚或违纪处分的考生,要提供所犯错误的事实、处理意见和本人对错误的认识及改正错误的表现等详实材料,并对其真实性负责。有下列情形之一者,属于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不合格:(1)反对宪法所确定的基本原则的或参加邪教组织的;(2)违反治安管理规定受到处罚,性质恶劣的。”需要把握的是,不属于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不合格。(张艺执)

来源:《2014高考志愿填报胜经》

 

(责编:刘霁(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