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网上标价5600元卖“教师证” 教育部门不予认可

2014年05月08日07:16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上标价5600元卖“教师证” 教育部门不予认可

  这家网店的客服称,只要交钱就可拿到教师资格证(网页截图)

  近日,随着各地教师资格证考试成绩的公布,网上出现一些代办“教师资格证”的生意。这些代办机构的人说,只要给钱,不用考试也可以取得国家认可的教师资格证书。

  这种代办生意根据小学、初中、高中等级别的不同,有不同的价格。有业务员称,办出来的资格证跟真的一样,还可以用来考取教师编制。还有“买家”在网上留言称,自己收到的证能在相关认证网站上查到。

  不用考试就能拿证?

  有“买家”称认证网站能查到

  近日,网上出现代办“教师资格证”的广告。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在网上,不少代办机构发帖招揽生意,这些帖子下面的留言中,有多人询问价格和代办方式,发帖者表示“私聊说”。

  在淘宝网上,代办“教师资格证”的网店不少。这些店家的商品名称一般写为“教师资格证培训包过”、“官网可查”、“绝对保真”等字样,给出的图片往往是一沓教师资格证书,标价为5000元左右。北青报记者询问了一家近半个月完成了5次交易的店家,客服表示,其实并没有什么培训班,他们就是专门代办教师资格证的,客户只要给了钱,就能拿到证。这个网店“教师证”标价5600元。

  该客服称,就算教师资格证考试已出成绩,他们还是能通过内部关系为客户办好教师资格证。在这家店的买家评价中,一些买家留言说“坐等出证”。其中的一位买家在评价中表示,自己是老客户了,之前就在这家店办理过会计资格证,这次才又办理了教师资格证。

  而在其他类似的店里,一位买家在网上评价中称,自己办的证能在认证网站上查到。

  “买证”需要先付定金

  警方曾提醒小心诈骗

  北青报记者询问了多家代办机构,他们均称“客户”只需要报上所在地,从幼儿园、小学到初中和高中的教师资格证均可办妥。这些证件标价在3500至6000元不等,幼儿园的最便宜,高中的最贵。

  这些机构宣称的办理流程大同小异。“客户”先交付30%到50%左右的定金和相关的审核资料,15~20个工作日左右,证件就可以通过“关系”办好,无需参加任何考试。业务员将把证件当面交给“客户”,双方登录权威认证网站验明真伪后,“客户”付给业务员费用的全额。一些机构还称,业务员也可以陪客户去当地教育部门亲自领取资格证。

  但北青报记者也发现,近年来,有不少不法机构称可以代办教师资格证或是更改教师资格证考试成绩,受害者均是在汇款后才发现被骗,各地警方曾多次发微博信息提醒市民谨防此类诈骗行为。

  市教委:

  未经考试拿证都不被认可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和《教师法》规定,凡在各级各类学校和其他教育机构中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教师,必须具备相应教师资格。

  教师资格证是一种法定的职业资格证明。在资格证的考试中,从幼儿园到高中,考生需要符合不同程度的学历和业务水平。达不到水平要求就没有资格参加考试。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方面对北青报记者表示,这些所谓的代办教师资格证的机构,很可能是非法企业。凡是未通过国家考试取得的证件,都不被教育部门认可。

  根据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教师资格证书>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非法生产、销售和使用假资格证书是被严格禁止的行为,对于使用假资格证书者,一经查实,按弄虚作假、骗取教师资格处理,5年内不得申请认定教师资格,由教育行政部门没收假证书。对非法变造、买卖《教师资格证书》的人或机构,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文/本报记者 孟妍 实习记者 李亚飞

(责编:郝孟佳、熊旭)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