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高龄考霸为圆名校梦冲刺第18次高考 有信心考川大

2014年05月07日07: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龄考霸为圆名校梦冲刺第18次高考 有信心考川大

高龄考霸为圆名校梦冲刺第18次高考有信心考川大

  梁实通过英语听力练习来增加英语理解能力 谭程中 摄

  梁实在茶楼后院做考高理综模拟试题 谭程中 摄

  考研钉子户:为名校屡败屡战 “涅槃”之路能带来光明未来吗

   近日,中国青年报发表的一篇读者来信《二三流院校啥时摆脱二等公民地位》引发广泛关注。在这封信中,一名来自二本院校的大三学生描述了自己的大学现状:没有像样的老师、没有好的学习氛围、没有资源和平台,其中是一群“要越过高墙、过湍流才有资格去拼一拼”的二三流院校学生。

   报道刊发后,又有一个特殊的群体进入了记者的视野:在这些“平民”高校里,有着一群为了改变命运,不惜“二战”、“三战”的考研“钉子户”,他们称,这是一条有血有泪的“涅槃”之路。 》》详细

  》》47岁高考钉子户将第18次参加高考:从未心灰意冷过

   人物:

   梁实,商人,1967年出生于四川省仁寿县文宫镇高家公社。1991年与妻子刘群结婚,两人育有一子。1983年起,梁实开始报名参加高考,至今已经参加过17次高考,被网友戏称为“中国第一铁脑壳”、“高考最牛钉子户”、“中华第一考王”。

   昨(4)日,在金牛区教育局招生考试办公室,梁实又一次熟悉地填写完了高考登记信息。不久之后,他将拿到人生中的第18张高考准考证。

   47岁的梁实,从1983年便开始报名参加高考,至今虽然已经参加过17次高考,但却次次落榜。因此,有网友戏称他为“中国第一铁脑壳”、“高考最牛钉子户”、“中华第一考王”。虽然每次高考成绩都不理想,身边的很多人也不支持,但梁实笑着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他对高考从未心灰意冷过。

  …………………………………………

  …………………………………………

   在过去20年里,成都市47岁高龄考生梁实一得空闲便携带高考习题资料钻进茶楼复习。今年他将第18次参加高考,不考虑专科院校,只考名校。

  “对我来说,考上大学接受高等教育就是幸福,这是我的梦想。”梁实笑声爽朗,过去考大学是为饭碗,现在是为梦想,物质上吃饱穿暖就行,精神上还要继续追求。

  “我今年报考四川大学数学系。”梁实告诉记者,此前梁实报考过北京医科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等名校都没如愿,这次选择四川大学因为离家近。

  梁实1983年参加人生第1次考高落榜,不服气的他随着事业的稳定和家庭的建立,愈加坚定了考上大学的决心。过去20年,前后参加17次高考,成绩并不理想,为此梁实也面临来自家人和社会舆论的压力。

  “我很理解家人,他们在面子上过不去,但我参加高考并不在乎别人的评价。”梁实在接受采访时并不愿意谈及自己的儿子。在得知梁实下定决心继续高考之后,家人的态度几经变化,从一开始认为梁实不务正业到全力支持,再到近几年因不堪舆论压力而屡次劝说梁实放弃高考,对此梁实一直默默用行动坚持着他的名校梦。

  “谢谢那些支持我的人,至于反对的声音,我也没办法,就一笑而过。”梁实偶尔也会上网看看其他人对自己的看法。

  “今天已经是第9天没有复习了,家庭和工作上的琐事比较多。”梁实无奈告诉记者,前几年就想过要放下工作专心复习,但事务缠身没能如愿。

  记者了解到成都市某学校曾表示愿意派老师帮助梁实复习,但被梁实拒绝。

  “其实考题并不难,我在数理化学科上的思维比老师还好,就是缺少练习。”在解释历年来高考成绩不理想时,梁实表现出了极大的自信心。

  “考了17次,我的梦想一直没变。我有很强烈的大学情结,其他的高龄考生跟我一样,他们都不差。”梁实坦言,现在的学生学习压力也大不像他,但他们若放弃高考,不出3年必然后悔,那时考上大学非常让人羡慕,现在的学生对于高考并不积极。

  梁实在茶楼复习参加高考已经广为人知,茶楼营业员陈婷接受采访时说,这么多年一直坚持参加高考并不容易,“我在精神上是佩服他的,但我觉得没必要。”

  “活到老学到老是件好事,我经常跟他在一起喝茶,非常支持他。”梁实的茶友李先生告诉记者。

  临近高考,梁实每天7点起床,坚持复习,偶有工作耽误也不忘随身携带复习资料。“今年四川大学百分之百跑不掉。”梁实告诉记者时,爽朗的笑声中透着自信。(谭程中殷樱)

(责编:郝孟佳、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