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不采集信息将来无法跨省转学

2014年05月05日15:30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不采集信息将来无法跨省转学

5月1日,市教委启用了北京市义务教育入学服务平台。凡年满六周岁的孩子家长可以登录yjrx.bjedu.cn,填写基本信息。市教委强调,今年不参加学龄人口信息采集的儿童不能入学,这项政策同样针对非京籍学生以及进入民办校就读的学生。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非京籍学生,尤其是在民办打工子弟校就读的非京籍学生,对“信息采集”认识不足,其实,由于全国学籍系统的联网,如果不进行网上信息采集,将来无法进行跨省转学。

据了解,今年本市小学入学人数将达到17.6万人,比去年增加1万人。有数据显示,早在2011年,本市小学入学的9.5万新生中,非京籍学生比例就已经占了47.6%。当年的初中毕业生中,非京籍学生比例为33.4%。而这些学生绝大多数最终都会选择转学回老家就读。

今年严峻的入学形势迫使一些中心城区收紧了入学政策,其中包括对非京籍学生的“五证”认定增加一些细则。

西城区今年明确规定办理《在京借读证明》需要提供适龄儿童及其“父母双方”在西城区的实际住所居住证明;“父母双方”在北京市的务工就业证明;以及“父母双方”在西城区的暂住证。也就是说,只有父亲或者母亲一人的证明将无法通过审核。

东城区则规定,“适龄儿童父母需双方在东城区务工就业、在东城区有实际住所并持有东城区暂住证”。也就是说,需要“父母双方”均在东城务工,并居住在东城,才可以在东城申请入学。

而海淀区从去年就开始严格对非京籍学生入学的审核,对暂住证办理时间和各种票据证明进行严查。

业内人士提醒非京籍学生,尽快核对自己是否符合所在区县的入学条件,如果不能在北京进行信息采集、建立学籍,则需要尽快返回家乡办理入学手续。如果怀着侥幸心理,不进行信息采集和学籍登记,偷偷找个民办校“借读”,那么日后跨省转学时将无法被家乡的学校接收。

背景

学籍信息全国联网

据介绍,从去年开始,教育部着手建立“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要给全国2亿中小学生每个人都设定唯一且终身不变的一个学籍号码。为了确保学籍内容的真实,及时记录学生基本信息和学习情况,也为了确保数据更新的及时性和统计方便,防止出现学生在原学校不辞而别,在新学校无从登记和无法统计,教育部确定了“一生一号,籍随人走”的原则。现在北京市启动的入学新生“网上信息采集”工作,与“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是一体的,将给每个学生建一个全国惟一的“学籍号”。

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今年1月开始在全国联网试运行,并开展全国跨省转学业务办理。学生转学,家长需要向转入校提供孩子的姓名、身份证号和全国唯一的学籍号。特别要提醒的是跨省转学必须使用全国学籍号,所以如果学生没有建立自己的学籍号,未来将无法实现转学,也将影响之后一系列的升学考试。(记者 李莉 J063)

(责编:邱瑞昕(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